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

中共搞QE 比欧美日更激进更隐蔽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4日对媒体否认中共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QE),但是一名香港财经人士表示,实际上中共早就在实施QE,其方式较日更为激进,更为隐蔽。

10月10日中共央行公布,在前期山东、广东两省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上海、、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将释放7万亿人民币的流动性,是中国版的QE。但中共央行对此予以否认。

据《新京报》15日报导,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4日声称:“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不会对流动性总量产生显著的影响,也不可能是中国版的QE。”这是市场指中共央行在“放水7万亿”后,中共央行首度回应。

但是香港《明报》财经专栏作者江宗仁16日撰文表示,中共央行推出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业界就这是否属于QE意见分歧。这其实只是观点与角度的问题,实际上中国的流动性已远超实体经济所需,因此才出现金融资产轮流爆升的局面。

日本、韩国股市近来上涨,但是过去两个月经济数据没有任何积极的变化,美国年内加息概率因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同比下跌0.5%、零售表现不及预期等因素而降低,中国的经济动力也未见起色,韩国出口仍在下滑,所以过去3星期股市的超强升浪是对全球央行加码宽松的政策预期、资金偷步争先抢筹码推动的。

江宗仁认为,尽管中共央行一直否认在实施QE,但实际上中共早就在实施QE,其方式较欧美日更为激进。后者主要是买入现有资产,暂时仍未明目张胆地由央行印钱去进行财政投入。但中国式的QE就是央行向政策性直接注入资金(虽然名义上要偿还的),并由政策性银行投入到实体经济,这其实就是印钱进行财政支出。

财经界人士认为中共推出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就是中国版的QE。

独立经济学家吴裕彬认为,这是中国版量化宽松的启动集结号。如果说降息、降准是“杀猪刀”,那么量化宽松就是“倚天屠龙剑”。吴裕彬表示,中共央行频繁的降息、降准并没有降低民间30%左右的融资成本,对实体经济支持极为不力,如今央行举起“倚天屠龙剑”,是要解决这个传统货币政策无法收拾的实体经济这个烂摊子。

喜投网董事长、中国知名投资人、货币专家黄生认为这实际上是中国的QE,是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相当于是央行对人民举债,向民众征收铸币税。实际上就是变相央行印钞QE,然后去购买地方政府债,只不过中间借了商业银行进行过桥。

量化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简称QE)是一种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其操作是由一国的货币管理机构(通常是中央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提高实体经济环境中的货币供应量。中央银行的操作,相当于间接增印钞票。

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共搞QE 比欧美日更激进更隐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