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公安部开会部署查天津爆炸 罕见提张高丽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日前中共公安部牵头的国务院调查组首次就天津大爆炸事故开全体会议。会上调查组组长、公安部杨焕宁强调彻查事故原因,并提及副张高丽和刚落马的中共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

据大陆《中国经营报》等报导,8月19日下午天津特大爆炸事故国务院调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大会,调查组组长、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强调,要彻查事故原因。

据报导,除了谈到习近平、的有关批示外,杨焕宁还提到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对前方情况高度重视,坚持每天与前方指挥部视频通话。

据称,杨焕宁在谈到要充分尊重科学、尊重专家意见时,提到自己刚到天津时,还曾向杨栋梁请教专业问题,但没想到杨此后就被调查了,“参会人员都被逗乐了”。在谈到遵守相关法规时杨焕宁又提及杨栋梁说,“没想到上了年纪的人,还要犯错。”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中分管工业与安全的是马凯。张高丽的“高度重视”引关注。有报导称,天津爆炸事故或牵涉张高丽,杨栋梁曾受张的重用。

天津爆炸“头七”的8月18日,杨栋梁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有分析认为,杨栋梁的迅即落马,显然在暗示其与天津发生的爆炸案有密切关联。

大陆网民在微博透露,张高丽主政天津时一手将杨从副市长提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杨栋梁2001年起开始任天津副市长,2007年12月至2012年5月,杨栋梁任天津市常务副市长;期间,天津市委书记是张高丽;天津市长是黄兴国。他在2012年上调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后,即签发政令,公布《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允许港区企业只需港口许可证即可仓储危险化学品,毋须另外领牌。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杨栋梁与同为石油系统出身的现局常委、曾任天津一把手的张高丽不仅有共同语言,也有相当多的交集。在张高丽2007年到天津任职后,二人很可能一拍即合,大力发展滨海新区,引进化工项目。当年,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组长是张高丽,副组长除了戴相龙,还有杨栋梁和黄兴国。

本次涉事的瑞海公司2011年成立,也是在张高丽主政天津时。海外中文媒体14日曾披露,出事化工品仓库之所以可绕过环保评测违规在居民区设立,因其背后是张高丽的亲家所控制。报导援引知情者的消息指,瑞海公司法人董事长等,表面上都是一些普通的自然人,但真正掌控者是张高丽的亲家。

时政评论员吴少华表示,靠对江泽民的逢迎拍马上位的张高丽属于习近平新规“能上能下”的目标,天津大爆炸之后,张很有可能成为习近平、王岐山追责的最后目标,他也将会受到此事件的影响,或权力被削弱,或最后成为“能上能下”的被下台的首个政治局常委。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公安部开会部署查天津爆炸 罕见提张高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