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星期四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肥胖国 火锅惹祸?

近日,有大陆官媒报导,据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肥胖大国,发胖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让人回味无穷油腻香辣的火锅惹祸。

大多数在聚餐或外出时经常食用火锅,却忽略了其无论在汤底、食材及调味料等都有较高的热量及脂肪。专家还指,少摄食五谷类、类等健康食物,亦是导致大陆人肥胖的原因之一。

中国已排名第2 仅落后

根据最近公布的有关上述问题的国际研究报告,中国已排在第2位,仅落后于美国,肥胖正在迅速崛起。

根据卫计委早前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况报告(2015年)》,指中国人超重及肥胖的问题严重,脂肪摄取量过多,但进食蔬菜及水果数量则有所下降。

报告显示,大陆成年男性2012年的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1.9%,比2002年上升了7.3%;9.6%的6岁到17岁儿童超重,占比是2002年的两倍多。

美味火锅藏隐患

对于大陆人爱吃火锅的原因,除因方便且价格便宜外,更重要是火锅的重油重盐味道够鲜美。殊不知一个标准的火锅平均使用2,500克油,犹如将食材放进“油水”里烹调。

火锅除了油多之外,多数人还喜欢将各种调料混合放入火锅,使火锅有超高的热量。火锅汤底吸收了所有食材的精华,油脂含量相当高。

此外,火锅的食材离不开鱼肉类,不论是肉丸还是动物内脏脂肪含量都非常高,其中内脏更是高胆固醇的食物,多吃容易致肥。

营养两极分化

此前就有专家分析,大陆民众饮食营养方面存在两极分化严重。一方面是相当一部分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不良,另一方面,营养过剩的问题又接踵而来。

前不久,贵州毕节市4兄妹家中喝药自杀的消息曾引起社会震动,据报导,4兄妹的父母长期在外,他们全年只靠父亲上一年种的玉米糊口。

而在一些城市里,不正确的饮食习惯导致营养过剩,食品中各类激素的添加也使“小胖子”数量攀升。

“做什么不吃什么”

中华民族饮食文化渊源流长至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但在当今被利益、权利充斥的大陆社会,假冒伪劣、有毒食品泛滥,令消费者防不胜防。

在大陆坊间流传着一句话:“做什么的不吃什么” 形象地反映出当下中国食品安全的状况已经糟糕到了何种程度。

火锅底汤中添加罂粟壳、白色色素或牛骨粉,剩菜回收,蔬菜未经清洗,碗碟不需消毒,切菜员手抠鼻,之后还会继续切……

有网民无奈表示,你不吃火锅,吃其它东西就安全了?在这个互相“投毒”的时代,除非你有资格吃特供,否则只要你吃东西,就逃不开问题食品。

来源: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 ,


via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肥胖国 火锅惹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