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星期六

是谁操纵股市暴跌?陆媒揭恶意做空内幕

当局接连采用系列金融手段救市,屡屡落空。直到7月9日,带队赴排查恶意做空后,股市出现反弹上涨。7月10日,陆媒披露恶意做空内幕和新的特点,点名新华富时A50指数曾两次做空,影响大陆股市。

7月10日,大陆《证券日报》头版报导《恶意操纵市场的人是谁》。文章称,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案例并非最近才有。在历次行情转折时期,都曾浮现恶意做空者的影子。比如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2007年11月股市调整时期,恶意做空者通过散布谣言、联手抛售、制造恐慌,对股市正常运行造成很大影响。

这一次中国股市遭遇狙击,再次呈现了谣言满天飞的一幕,从政策信息、官方表态、人事变动,到稽查行动、机构动向甚至股民生死,都有“应景的谣言”适时出现。在集中抛售现货的同时,有关机构在股指期货市场肆意做空。在一系列救市措施出台后,恶意做空者在二级市场抛售蓝筹股,完全不管基本面,制造市场混乱。

文章盘点恶意做空有四个特点:一是凭空捏造做空理由,事先谋划做空计划;二是组织多个账号联合行动;三是抛售现货和做空期指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四是通过有利益联系的境外机构,在境外期货市场配合操作。

文章还披露,近两年来,恶意做空呈现一些新的特点:除了传统的利用在新加坡上市的新华富时A50指数做空,影响国内市场外,利用正常监管行动制造谣传,进而操纵市场,成为新的模式。在1月份、4月份监管层对场内融资融券调查时,新华富时A50指数两次做空,以此影响国内市场。与境外做空节奏相吻合,国内也有机构借该种谣传做空现货市场。

上周股市连日暴跌。上周末,北京当局启动至少六项救市措施,整个救市方案规模达1.72万亿元。但周一至周三,股市仍接连下跌。7月8日(周三),北京当局再度释放系列强硬救市信号,包括央行在内的多部委同时发布救市举措。

但7月9日沪指早市低开后一度大跌3.8%,失守3400点,低见3374点。直到官媒释放习近平旧部、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赴证监会排查恶意做空的消息后,连续暴跌的沪指才开始反弹上涨。

大陆股市此轮暴跌背后隐现江泽民集团,外界关注股市已是习近平当局与江泽民集团政治博弈的焦点。

7月2日,旅居的中国媒体观察人士温云超在其推特上发了一幅微信截图,图中对话一方问:“熊市是不是来了呀?”另一方答称给一个明确消息:“现在是江泽民、曾庆红两个家族在做空”、“他们(指江泽民和曾庆红)两家集合了几万亿在搞”、“这是一个政治博弈,习总会用尽各种手段的”。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大陆近期股市震荡是习近平当局与江泽民集团围绕“钱袋子”生死对决的表象。陷入末日恐慌的江泽民集团恶意做空砸盘,裹挟股民,摧毁市场信心。面对疯狂反扑,习近平当局围剿江泽民、掌控“钱袋子”行动计划将加速。

谢天奇表示,习近平当局接连采用系列金融手段救市,屡屡落空,显示其政治对手在金融系统势力的实力不可小觑。孟庆丰带领公安坐镇证监会、排查恶意做空,是习近平当局紧急时刻提前启用的一张“王牌”;但不会是唯一的一张“王牌”。随着习当局的清剿行动展开,除了江派在金融系统的“内鬼”会不断被抓外,金融领域的黑幕也将不断被曝光。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是谁操纵股市暴跌?陆媒揭恶意做空内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