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星期四

有“最坏打算” 应对股市危机习首席智囊早有研究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中国跌跌不休,近日,大陆媒体及港媒纷纷报导,习近平的首席经济智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于2012年发表的论文,已谈及应对危机的研究。表示,刘鹤的“底线思维”理念得到习近平的认同。

刘鹤长期在国家计划委员会工作。2003年3月,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2013年3月起,任中财办主任,发改委副主任。刘鹤被称为中的首席经济智囊,为中共总起草经济讲稿。

《深圳晚报》7月8日转载《环球人物》的文章《首席经济智囊刘鹤首提“顶层设计”》,文章表示,刘鹤的“底线思维”理念得到习近平的认同。在2003年的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此后,习近平在多个场合提及“底线思维”。

《环球人物》报导称,对刘鹤本人,业界已有诸多评价:“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论操盘手”、“中国经济政策的核心智囊”等,美国彭博新闻社则称刘鹤为“中国的萨默斯(美国白宫原首席经济顾问)”,以强调刘鹤在经济决策中的重要性。

大陆《财新》曾报导,刘鹤在《比较》杂志2012年第5期发表的论文《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比较了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和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

刘鹤在文章中表示:“危机爆发后,决策者总是面临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经济问题意识形态化的三大挑战,市场力量不断挑战令人难以信服的政府政策,这使得危机形势更为糟糕。”

文章还表示,在市场大幅波动中获益是大金融资本的逐利本性,而这种市场力量“从来都是高度政治化的力量,如果仅从经济角度认识问题而忽视其政治属性,就会犯重大的判断性错误。”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刘鹤上述言论并非针对近日A股急泻所引发的危机,但却有现实意义。因为大陆A股的跌不停,反映习李高层大力推进的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正遇上前所未有的危机。

最近一个时期,为遏止A股的持续跌势,习李高层密集出台了多项重磅救市措施,李克强更表示要“暴力救市”。

7月7日进入“暴力救市”第二天,沪指收报3,727点,下跌1.29%;深成指数继续下跌,收报11,375点,下跌5.80%;创业板指数收2,352点,下跌141点或5.69%。

7月8日,沪指再度大幅下挫,暴跌5.9%,跌到了3,507.09点。虽守住3,500点,仍创3个月来新低。

7月8日,中共央行、国资委、财政部三部委同日首度发声力挺A股。显示救市升级至一级。

7月9日早盘,三大股指低开高走。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率先发起反攻,临近午市收盘上行至全天最高点,与此同时,深成指盘中涨幅逾3%。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552.78点,涨幅达1.30%,深成指报11392.74点,涨幅达3.19%,创业板指报2429.26点,涨幅达2.76%。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via 有“最坏打算” 应对股市危机习首席智囊早有研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