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

两位迟疑者的教训(图)


作者: 宋?郭彖


宋代,四川成都有一位老杨(得道后,被称为杨道人),本来是管理街坊的小官,很喜欢喝酒。他曾经在集市的商店里,遇到一个奇异的人,这个人风度清雅,老杨每天都款待他,和他一起饮酒。老杨每月得到的钱,大都做了饮酒的费用。



时间长了,异人觉得老杨有仙缘,便对他说:“你能跟着我去游历吗?不过,你有妻子儿女的拖累,怎么办呢?”老杨说:“我可以妥善处理这点累赘,那是太容易了。”他回到家里,就写休书,把妻子休了,然后另找到一位诚实勤劳的男人,把她嫁过去。他有一个小孩才几岁,也一并让原妻带走了。


过了几天,老杨又遇到那位异人。老杨对他说:“我已经把拖累打发掉了。”于是,他把自己处理的经过,详细叙述了一遍。异人说:“果真如此的话,我到哪儿,你就应当随我到哪儿。”老杨答应道:“师父走到哪里,我就跟随到哪里,这是一定的!”于是,他们师徒二人,又在酒馆里饮酒,直到天黑,才相随出关。


这天晚上,月光照耀得如同白昼一样。异人在前,老杨在后,师徒两人相距几百步。走了大约十几里,就离开了大路,向着大山、林木茂盛的地方,渐渐走到荒野之中。


又行了几里,老杨感觉脚踩在地上很湿,接着,水没过了脚面,就大声喊道:“我们迷路,走到水里了!”


异人说:“只管跟着我往前走,你就脱离苦海了!”


老杨又跟着位那位异人,继续往前走。水渐渐深了。又走了一二里,水已经淹没了老杨的膝盖和大腿,而异人在前面行走,却无异于踩着平地。老杨索性脱掉衣服,再往深处走,这时水到了腹部,一会儿,水又到了胸部,老杨还是向前走,没有停止脚步。


后来,河水已经到了面颊,老杨又大声呼喊:“水很深,不能再前走了!”


异人听了老杨的这一声呼喊,叹息着说:“可惜呀,你这一害怕,就不能去了。”恍惚间,老杨觉得:这一下子,好象梦醒了,原来自己的身子,在护城濠沟的桥上,异人也在他旁边。


异人到桥下拿来一只小铁锅,又从自已腰间,解下一个皮夹,将铁锅和皮夹赠给他说:“你的缘分还没到,还得继续在人间过一段时间……”说完就拱手而去。老杨追了他几百步,没有追上。异人忽然就不见了。


老杨叹息说:“我曾经答应,承诺:师父走到哪里,我就跟随到哪里。后来我犯糊涂,当时一害怕,一迟疑,便没能及时成仙而去,我好后悔啊!”


从此以后,老杨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他有了功能了。他常常预言 人的吉凶,十分灵验。人们尊称他为杨道人,跟随他学道的人,越来越多。


每月八日,他总是向穷人或乞丐,给予施舍。他要求施舍的人,从府衙门前开始,分坐在大道 两边,一直排到城门口。


杨道人用锅煮好粥,让他的徒弟,抬着一锅粥跟随,自己亲自盛粥给讨饭的人;然后再从皮夹中,拿钱分给他们,每人二十文。乞讨的大约有几百人,而所施舍的粥和钱,总是够数。


李修撰担任四川的都漕时,官署在成都,他常常邀杨道人相见,而且恭恭敬敬地对待他,想拜杨道人为师,向杨道人学道。


杨道人的徒弟们和杨道人开玩笑,有的人偷偷藏起他的皮夹,杨道人向他们索要皮夹,有时要不出来,就走了。估计明天应该向穷人施舍了,再来向他们讨求皮夹。徒弟们把空皮夹还给他,他就高高兴兴地放在腰间,用手摸摸它,皮夹的钱又满了。


他身上穿的是补丁摞补丁的破衣服,有人送给他新衣服,他就穿上,然后看着人家嘻笑,同时依旧把破衣服收起来。向他要,他还不给。等到明天再看见他,他依然穿着破衣,却把新衣服,施舍给穷人了。


有一天,杨道人去见李修撰,当时,李修撰正独坐在后园的书房中,杨道人看旁边没有人,就对李修撰说:“我送给你一样东西吃。”说完,就作出呕吐的样子,鼻涕、口水一齐流。然后从嘴里吐出一样东西,用手掌托着,晶莹透明如玉。杨道人让李修撰吞下它,李修撰看看,露出了迟疑的神色。正迟疑间,杨道人自己又把它吞下去了。


没有几个月,李修撰就得了大病,怎么治也治不好,这时,李修撰叹息说:“杨道人给我救命丹,我当时迟疑未吞,好后悔呀!”很快就死了。


看来,在关键时刻 ,信师信法,十分重要。稍有迟疑,一念 之差,就会产生不同的后果。


来源: 《暌车志?第四卷》








via 两位迟疑者的教训(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