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

杨宁:美国古巴关系解冻后的变与不变


当地时间12月17日,作出了一个惊人之举:宣布美国将与古巴关系正常化,美国将放宽长期对古巴的贸易和旅行制裁;奥巴马还表示,期待透过经济交往、参与 并促使古巴


美国古巴结束了逾半个世纪 的敌对,可以算得上是“历史 性”解冻。而双方如此选择 ,均有着各自的需求。一方面,对于刚刚在中期选举失利、成为“跛脚鸭”的奥巴马,受共和占多数的国会掣肘,已难以在国内事务上有太多作为,因此只能从外交等其他方面突破。目前,其对华、对俄外交拓展空间有限,而改善与中美洲国家关系、尤其是与古巴的关系,进而巩固美国“后院”,不失为一个选择。不过,奥巴马虽然有权宣布与古巴复交并同意重开美国驻古巴大使馆,但国会参议院是否批准驻古巴大使的任命以及众议院是否批准相关经费,依旧是个未知数。


另一方面,对于古巴而言,常年的制裁已经使古巴经济发展 缓慢,而在近两年,一直给予古巴强有力政治、经济支持的委内瑞拉前总统死去,委内瑞拉因油价下跌而自身经济不保,更无法顾及古巴。因此,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古巴至少在经济上可以获得更多收益。从这方面来说,古巴是受益者,古巴的经济未来 发生变化也是可以想像的。


在美国、古巴关系解冻后,一些西方媒体和评论家表达了审慎的乐观,也有一些则表达了批评的态度,认为这无助于古巴人权的改善。的确,奥巴马虽然表达了“期待透过经济交往、参与并促使古巴改革”的良好愿望,但饱受国际社会诟病的古巴人权能像经济发展一样出现变化吗?


根据国际特赦组织2000年的报告,古巴的受到了当局的严格控制,古巴被囚禁的记者数是全球最多的,古巴没有任何独立媒体,全国只有两份受到古巴共产党控制的日报。古巴居民上网也存在困难。此外,古巴当局对任何反对人士都进行严厉的打击。据报,在古巴,任何异议人士都可能被冠上“危害社会”等“模糊不清”的罪名,结社自由同样受到当局的压制。


而2012年国际特赦组织的报告依旧称“古巴人权状况在上一年间出现明显恶化”。他们还说古巴的人权活动人士向他们反映,他们在过去一年内受到了越来越频繁的骚扰或短期监禁。


显然,奥巴马要想推动古巴人权的变化,在古巴维持现的前提下,一定要得到卡斯特罗的合作,问题 是,古巴愿意吗?


中国 为例,美国自尼克松1972年访华后,双方于1979年正式建交,并迅速发展关系。1989年 中共镇压学生后,美国对中共实施了制裁措施,但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美国自1992年逐渐恢复了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政治交往,并取消了制裁。采取“遏制”并“接触”中国政策成为美国不同时期总统的选择——虽然各有侧重。


当时西方政商界一个很有名的论调是,通过发展双边经济,支持中共改革派,促进中国经济市场化进而推动中国化,帮助中国经济发展来促进中共改善人权。然而,几十年间过去,事实是中国的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中国的人权状况反而是愈加恶化,甚至发生了活摘法轮功 学员器官这样滔天的罪恶。西方美好的愿望落空。


从这个角度上说,美国、古巴这两个社会制度不同国家双边关系的改善,并不意味着古巴人权也必然会发生变化,也可能会出现更多人因为了解了外部世界而反抗被压制。


因此,我们不必对目前美、古关系的改善给予过多的期许,我们只能说,古巴会发生变化,但究竟是在哪些方面,速度有多快,我们只能慢慢 看。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走向民主是历史大趋势,任何专制和独裁政权都会走入历史的垃圾堆。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尚一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杨宁:美国古巴关系解冻后的变与不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