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

梁石川:山东首个被查部级〝老虎〞为何是王敏?


点此看大图片中纪委网站18日晚间发布消息:山东省委常委、济南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网络图片)

中纪委网站 18日晚间发布消息:山东省委常委、济南记王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此前一天,王敏还出席多场公务活动。据当地媒体报道,17日中午,王敏在舜耕山庄贵宾楼会见了深圳一家公司负责人,主要是就有关投资合作项目进行洽谈交流 。当天晚上,王敏还会见了中国 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一行。(据一财网12月18日)


今年七月上旬,中纪委巡视批评山东时,那句〝对省管正职领导干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 责任追究不力〞,最终在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身上兑现,绝非巧合。至于这次中央纪委为何一改常态,是因为王敏是〝面子大〞,还是凑巧,大公网都以《山东首虎、十八大后第10位中委成员王敏落马》为题说,中纪委〝自曝运用传播规律周五‘打老虎’的第二天,一改以往‘惯例’,将山东首位‘老虎’王敏被拿下的消息提前在周四发布了。王敏由此成为十八大后第10位落马的中委成员〞,他亦是十八大后,在武松打虎之地的山东,首位落马省部级官员。


串联此间各媒体新闻标题,即〝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涉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昨日仍在会客,包括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等,系十八大以后山东首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在这之前,王敏说,书记过不了廉洁关就没有担当资格〞,或能看出,大家对于当下反腐形势的期待,与关注程度。如中新网在再次强调王敏是〝十八大以来山东首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后,随后又说,十八大以来,虽然已有58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被调查,但北京、上海、浙江、福建、甘肃、宁夏、、新疆、等9省份尚无〝老虎〞落网。


就事论事,如果这时我们来讨论中纪委山东反腐,为何先拿王敏开刀,倒不如先去关注一下曾轰动一时的〝齐鲁银行金融诈骗案〞。关于那起案件,有媒体公开报道,该案是2010年12月6日,齐鲁银行在受理业务谘询过程中发现一存款单位所持〝存款证实书〞系伪造引发的案件。具体为上海全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肖洁的妻子刘济源涉嫌贷款诈骗罪、金融凭证诈骗罪、票据诈骗罪和诈骗罪,涉案金额101亿元,其中涉嫌诈骗银行100亿元,涉嫌诈骗企业1.3亿元。由于牵涉多家银行及多个国企高管,又因涉及齐鲁银行的诈骗金额最多,逾70亿元,因此,刘济源案又被称为〝齐鲁银行案〞。


令人吃惊的是,该案不仅牵扯到厅级干部众多,还使山东省境内包括媒矿、黄金等国企老总,集体 〝沦陷〞。据当时山东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对涉案的20名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立案调查,其中涉及厅级干部9人、处级干部6人、企业管理人员5人〞。


然而,对于上述所谓山东纪委提出的〝其中涉及厅级干部9人、处级干部6人、企业管理人员5人〞,最后是如何处理,虽有部分内容公开,但总体来看,目前,它还是一个谜。就那么,风一阵,雨一阵的平安过去了,甚至到现在,连他们是谁,大家都不清楚。回到最近中纪委曝光,并被查的王敏,从其人生阅历来看,这位在省城济南打转的省部级官员,不仅仅因为他是央视2008年开年大戏《闯关东》的总策划,与该剧主题歌《家园》的词作者之一过于抢眼,他还说过,〝书记过不了廉洁关就没有担当资格。〞


现在看来,这位长期〝盘踞〞于山东省委机关多年,从〝小秘书〞到〝大秘〞,再到省委宣传部长,再回锅任〝大秘〞,直到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可谓在仕途平坦,虽无大风,也无大浪,但也是〝伺候〞过多任,在山东任过〝封疆大吏〞的人。对于这些人,笔者想,王敏一定摸透了他们的喜乐爱好,甚至最烦什么。如果〝伺候〞的不好,其很难成为省会济南的市委书记。只不过,他那句〝书记过不了廉洁关就没有担当资格〞说的有些邪乎,最终在自己身上应验了。


此是否意味着,如果被查的王敏口风不紧,过往山东的封疆大吏也好,当地任职职的官员也罢,随后王敏在这场山东官场地震中〝落马〞,或否掀起山东更大官场地震呢?此说虽尚未可知,但用那句〝清则自清,浊者自浊〞看问题,这还是要看当年王敏〝伺候〞过的那些人屁股上,到底有没有沾屎,或者手是不是伸的过太了。曾祸害过山东老百姓,拿了不该拿拿的钱,幸福了他一个,伤了老百姓的心没有。据笔者观察,在这之前,查处中纪委查处的中国首个〝特大号老虎〞时,就是从〝秘书帮〞查起的。


另外,在这之前的7月11日,新京报就曾以《中央巡视组:山东买官卖官问题比较严重》为题,进行过报道。报道称,中纪委指出,山东〝有的地方买官卖官问题比较严重,‘带病提拔’、跑官要官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干部为了获得升迁,热衷于找‘关系’,‘拉票’现象严重〞,并〝对省管正职领导干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责任追究不力〞。


上述所说,是否与〝齐鲁银行金融诈骗案〞,〝其中涉及厅级干部9人、处级干部6人、企业管理人员5人〞,最终的去向,外界不清不楚有关,也未可知。只是,据香港大公网观察,中纪委在自曝运用传播规律周五〝打老虎〞的第二天,一改以往〝惯例〞,将山东首位〝老虎〞王敏被拿下的消息提前在周四发布了。至此,兼济南市委书记的山东省委常委王敏,成为十八大后第10位落马的中委成员。


难道是因为王敏〝面子大〞,这才让中纪委还专门为他,而改了〝规矩〞?还是个中大有蹊跷,本着不信谣,不传谣的原则,我们暂不做过的多的猜测。据大公网观察,2004年升任省委常委,并成为中管干部的王敏,48岁时就成为山东最高决策班子成员。自2005年起陆续兼任过省委宣传部长、省委秘书长等职,并于2012年1月兼任省会城市——济南市委书记,同时还在当年11月的十八大上入选中央候补委员。


在王敏被查之前,3位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6位候补委员李春城、王永春、万庆良、已陆续倒下。按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的时间顺序,李春城在2012年12月,时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王永春在2013年8月,时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蒋洁敏在2013年9月,时任国资委主任;李东生在2013年12月,时任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 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万庆良在2014年 6月,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陈川平在2014年8月,时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潘逸阳在2014年9月,时任内蒙古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国在2014年11月,时任广东省政协主席。


文章 来源:作者博客 (有节选)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梁石川:山东首个被查部级〝老虎〞为何是王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