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

美媒:三因素致普京必败


随着今年油价跌了近50%,卢布也跌了50%。卢布恶性下跌标志着经济形势恶化,再加上美欧制裁,大量资本外流。据俄罗斯央行的估计,俄罗斯今年外流的净资本可能达到1340亿美元,而世界银行给出的数字是1500亿美元。由于资本大量外流,导致俄罗斯投资和消费需求下降,俄罗斯央行预计,俄罗斯2014年 GDP增长率仅有0.6%,这一数字去年还是1.6%。而如果油价明年依然保持这个水平,一些国际机构预计,俄罗斯明年GDP可能会下跌5%。


雪上加霜的是,俄罗斯企业以外币计价的外债达5020亿美元,几乎占到GDP的1/4,其中大约1300亿美元外债在2015年到期。有研究机构指出,如果俄罗斯被迫救助这些私人部门债务,就会极大地耗尽俄罗斯宝贵的外汇储备,难以应对未来 的风险,而如果不救助这些企业,大量企业的债务违约不可避免,一些企业可能因此破产。


虽然卢布的大幅下跌还没造成俄罗斯民众的恐慌,但企业已经争相买入硬货币以偿还贷款,而且普通民众则排队购买美元和消费品,有民众表示,现在日常的花费比数周前已经多出了20%。


现在的俄罗斯很痛苦,但这可能仅仅是开始。已有媒体报道,不管是莫斯科还是彼得堡都已经买不到硬通货和现汇。资本的急速外流表明金融市场已经陷入恐慌,如果这种情绪传导到民众中,大家纷纷到银行挤兑,那时面对的可能就是动荡了。


“任性”的普京:西方的伙伴们玩过火了,我们有自己的立场!


在经历了一系列动荡之后,今年3月18日,克里米亚地区并入了俄罗斯。在签署克里米亚地区加入俄联邦的前一刻,普京在国家议会发表的极具爱国激情的演讲,“今天我们要打开天窗说亮话”“西方的伙伴们玩过火了,我们有自己的立场!”“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被欺骗,别人在我们背后替我们做决定,留给我们的都是既成事实。”普京誓言要终结这种历史 ,他的演讲不时被与会者全体起立欢呼、鼓掌喝彩和泪水所打断。


3月20日,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发布的民调数据显示,普京的支持率提升了15.1%,达到75.7%,创下5年来新高。63%的受众认为,普京在近期最值得认可的工作是对局势问题 的处理。在很多俄罗斯人眼中,普京不仅是一位铁腕领袖,更是一位收复失地的民族英雄。


甚至一些西方媒体也惊呼“俄罗斯帝国回来了”,还有不少人指出,政坛有许多领袖都是“普大帝”的“粉丝”。面对普京决绝的姿态,一些人对欧美即将开始制裁的效果表示怀疑


“有钱”的普京:把克里米亚民众退休金提升一倍


“收回”克里米亚之时,普京还刻意展现了俄罗斯与乌克兰在经济实力上的不同:把克里米亚当地的退休金提升了一倍,称“所有俄罗斯公民应当获得同等的待遇”。普京的“有钱”,自然与俄罗斯丰富油气资源是分不开的。自从普京2000年上台以来,得益于油气价格的上涨,到2008年,俄罗斯经济的年均增长率达到7%,成为举世瞩目的金砖五国之一。同时,俄罗斯的国际储备不断增长,2006年就已跃居世界第三,随后整体不断增长。截至2014年1月1日,俄国际储备总额为5095.95亿美元,虽然比2013年有所减少,但比起1999年经历过的107亿美元最低点,底气实在足了太多。


在普京眼里,有了钱的俄罗斯理应受到理解和尊重,成为西方平等的伙伴,如果西方不能给予俄罗斯这样的地位,俄罗斯绝对不会逆来顺受。在最近几个冬天,俄罗斯都曾威胁停止向欧洲供应天然气。对乌克兰干脆就已经停止了供应。


实际上,普京的牌并不靠谱


“普大帝”一方面对欧美强硬,把自己塑造成对抗西方的领导者,一方面利用油气资源的收益提高民众福利,获取民众支持,树立俄罗斯民族保卫者的形象。这看起来是很好的蓝图。但如今俄罗斯的窘境说明,现实没有想象得那么顺利。强硬姿态、油气资源、民族主义 这普京的三张牌,都并不太靠谱。


强硬姿态牌:西方不会每次都吃这一套


在经济恢复的基础上,普京对西方日益强硬,这在多年前已有所表现,最明显的就是在与格鲁吉亚的冲突中。2008年8月,格鲁吉亚在奥运会之际对南奥塞梯共和国发动突袭,但没想到俄罗斯迅速发动反击,格军损失惨重,最后在国际的调停下,格俄双方达成停火。这次冲突俄罗斯可谓完胜:和欧洲国家的不同反应,让俄罗斯看到了美欧之间的分歧;俄罗斯和北约虽然收紧了彼此间的合作,但是并未最终决裂;俄罗斯捍卫了自己的“势力范围”;普京在国内的支持率大增。


而在乌克兰局势中,俄罗斯的表现与其在俄格冲突的表现极为类似,无比强硬,反应迅速,尤其是完成克里米亚入俄的进程上,简直让世人目瞪口呆。一些欧美媒体也惊呼“普大帝”难以对抗。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吃普京的这一套。知名专栏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 就以“第三天早上”来比喻局势走向要看长期变化,看看在半年之后“会发生些什么”。弗里德曼并不是个“神棍”,作为在全球多个问题上的资深专家,他的看法坚实有据。他知道俄罗斯与西方实力的对比,也知道俄罗斯的软肋。他认为不需要用武力对抗俄罗斯,依靠制裁和拼经济,俄罗斯自然会扛不住。事实上西方也是这么做的,一开始被不少人嘲笑的制裁政策,最终导致俄罗斯陷入债务困境。


油气资源牌:可能越来越玩不转


弗里德曼对俄罗斯走势的判断,更坚强的论据来自对能源前景的分析。气候变化已经是个世所公认的威胁,化石能源的应用只会越来越受到限制,而新能源革命、页岩油气革命并不是遥远的蓝图,而是正在发生的事实。而且,由于生产技术的进步,可再生能源的价格会不断下降,更清洁、高效的可再生能源代替石油,趋势已经很明显。


这次油价暴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沙特等产油国想跟美国的页岩油企业打价格战,想等这些新兴能源供应商在立足未稳之际,把他们尽量挤出能源市场。因此不代表石油价格将永远徘徊于低位,但这也足够暴露出俄罗斯的软肋。因为俄罗斯的出口大约有70%是石油和天然气,它们占了俄罗斯全部财政收入的一半。普京基本上将俄罗斯的现在和未来都押在了化石燃料上面。普京可以挑战能源革命吗?油气资源,这是一来越玩不转的牌。


民族主义牌:危险的游戏


弗里德曼更为精辟的论断,则是普京没有办法“挑战人性 ”。18日,美联社和NORC公共关系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约有80%的俄罗斯人还是支持着普京。但是这份民调也显示,受访者们对于经济的信心也在滑坡。在莫斯科,情况尤其严重——已经习惯进口商品和出国旅行的当地居民因为卢布汇率的暴跌和西方国家的制裁而无法继续享受这一切。


而经济下滑让普京的支持率下降是有前车之鉴的,在《普京强硬对抗西方的代价》中,我们已经讨论过这一现象。而前面我们已经提到过,今年俄罗斯只有0.6%的增长,明年更是可能会陷入衰退。


但就在昨天,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俄罗斯国防部的预算在明年会增加,达到500亿美元。由于俄罗斯财政极度依赖石油收入,而石油价格又是如此之低,俄罗斯政府对教育、住房、卫生等社会福利的支出极可能缩减。这显而易见会影响民众对未来的信心和对普京的信任。


据分析,近年每当经济不如意的时候,普京的应对方式就是,通过煽动反西方偏执情绪以及帝俄时代式的俄罗斯民族主义来巩固自己的权力。这一招很见效,他让俄罗斯人的注意力从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转向了各种被臆想出来的国内外敌人,比如乌克兰、西方、俄罗斯派以及同性恋者等。


然而,这是一个危险的游戏。毕竟民族主义虽然能带来一时的亢奋,但不会让人永远沉醉其中。清醒过来的人们还是会关心是否能吃饱穿暖,是否能享受更多的福利。克里米亚还是那个克里米亚,当初多数克里米亚人愿意跟随乌克兰独立,吸引他们是乌克兰可能成为“另一个芬兰”;而今天克里米亚人选择 回归俄罗斯,是因为克里米亚在普京心中对俄罗斯无比重要,还是因为俄罗斯承诺了退休金和工资将达到俄罗斯的水平?


前不久莫斯科在流传一个冷笑话:2015年普京、卢布、油价都在奔向63。普京即将63岁,但一旦卢布兑美元汇率超过63、油价低于63,俄罗斯人就将面临很大困境。而目前卢布跌的最多的时候已经超过70,油价也已经今年提前低于了63。“人性”向往的是什么,不言而喻,普京很难挑战人性。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美媒:三因素致普京必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