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创意生活化 台生发明展争光


记者周永捷雅加达1日专电)第十届IEYI世界青少年发明展今年在雅加达登场,学生以生活化的创意发明,从自转式螺丝起子、防漏马桶水箱到方便张贴海报的设计,拿下金牌,备受肯定。


“世界青少年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for Young Inventors)今年由印尼主办,台湾有46队96人参展,共拿下13面金牌、16面银牌、10面铜牌及7面特别奖,表现亮眼。


高雄市阳明国中学生陈彦廷和陈妍榕利用气压原理,以“自转式螺丝起子”拿下金牌,积分在世界各国参展者中名列第一。


陈彦廷说,设计这项发明的构想来自他看到慈济回收站里面的志工在拆解录音带螺丝时,想到能不能设计出一种不用电、又能很快速拆解螺丝的装置。


不像传统 螺丝起子需要费力使劲旋转,“自转式螺丝起子”利用单向轴承、弹簧、螺杆操作的原理,让使用者能轻轻松松锁上、松开螺丝。


高雄市正义 高中学生陈奕忻以“具配重之浮球及防漏马桶水箱”摘下金牌,积分在世界各国参展者中名列第二。


陈奕忻说,他的发明构想来自家里的马桶漏水严重,加上工研院的报告指出,全台湾的马桶一年漏掉半个石门水库的蓄水量,让他想要解决这个问题


他设计改造式的马桶浮球,浮球上半部和传统式浮球相同,浮球下半部则挖洞,让浮球可以进水、漏水,配合浮球平衡杠杆另一端的法码重量,马桶漏水时,进水开关就会关闭,防止漏水。


高雄市四维国小6年级学生许睿绚以快速、便利张贴海报的“贴好正2代”拿下金牌,积分在世界各国参展者名列第三。


许睿绚说,平常大家在贴海报时都需要两个人合作,一个在前面贴,一个在后面指挥,两人意见不合时会影响张贴海报的效率。


“贴好正2代”利用海报夹、背胶、可调整式伸缩杆水平仪与量角器,以不同角度轻松张贴海报。 来源:



本文标签:, ,






via 创意生活化 台生发明展争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