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

下月香港学生考虑赴北京上访 欲向奥巴马申述



Koji Ueda/Associated Press


周四,香港铜锣湾被占领的区域,抗议人群在数以百计折叠纸伞下行走。


香港的学生领袖表示,他们考虑在下个月中国 高调举办全球峰会的时候,去北京向领导人表达民主诉求。此举将代表抗议活动显著升级。


抗议者们封堵香港三个人口密集街区的道路已经长达五周时间,期间偶尔与警方发生冲突,但是未在解决僵局方面取得什么进展。在上周学生与香港领导人的谈判中,香港第二把手强调,她不会请求中共领导人收回对香港领导人选举设置限制的计划。


作为回应,领导抗议活动的学生现在考虑,在中共领导人将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简称APEC)论坛 上招待全球政要,包括奥巴马(Barack Obama)的时候,奔赴北京。学生领袖的这一表态是在周四晚上10点左右作出的。记者未能立即联系到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对此置评。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简称:学联)秘书长(Alex Chow)在周四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13年来首次举办APEC峰会对于来说是个巨大的成就。


周永康 表示,学联打算与支持者就这一计划展开讨论,研判支持情况以及学生领导者进入APEC会议可行性。学生抗议人士要求2017年香港居民能够选出新任特首,但港府坚称根据香港基本法这是不可能的。


不过仍不确定这些学生能否获准进入大陆。香港居民只要持有大陆当局合发放的特别通行证就可以自由进入大陆。但大陆边境官员可以拒绝他们进入,这是中共当局在阻止反对当局的学者、活动人士及其他人进入时曾使用的一个策略。


在对香港市中心的抗议人群发表演讲之后,周永康周四晚间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成功的几率是个未知数;去往大陆的人数未定。周永康称,他持有进入中国大陆所需的特别许可证。


一些人怀疑 中国大陆是否会允许周永康入境。


马萨诸塞州的威廉姆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政治学教授克兰(Sam Crane)称,如果大陆让周永康入境了,那么媒体大战就会升级;把周永康拒之门外是有代价的,但是让他进入大陆的代价更高;北京方面花了许多精力控制大陆境内的相关报道;这是不会变的;如果周永康个人来到北京,那么这种控制就可能失手;或者至少中共会担心他们对报道的控制失手。


在学生们表示要去北京抗议的几天之前,学生团体曾要求香港政府安排与中国国务院总理的会晤。


香港领导人曾经表示说他们无权改变中央的法规,但迄今为止政府已经极大程度地容忍了抗议活动,警方保持克制,没有对多数被学生占据的示威地点清场,因为担心任何强硬动作都会激起民众对示威者的同情。梁振英(Leung Chun-ying)的办公室没有回应记者提出的就学生领袖北上方案给予置评的请求。


中央就没有这么宽容大度了。政府在官方媒体上批评香港抗议活动违法,指责外国势力煽动港人搞“颜色革命”。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本月访问时说,其他国家应当尊重中国的主权,香港在北京治下享受有限自治权的“一国两制”根基不会动摇。


中共通常会竭尽全力保证重大会议顺利进行,比如即将到来的APEC峰会。今年早些时候,由于担心示威者可能搅乱各国财长、们顺利开会,本年度的APEC峰会主办地点被从香港转移到了北京。


来源:华尔街日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下月香港学生考虑赴北京上访 欲向奥巴马申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