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星期六

外媒:攸关中国人性命的5个“定时炸弹”


2014年 2月,北京紫禁城前空气污染严重,行人们不得不戴口罩。( 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一份新的医学报告说,中国 存在环境污染、鲁莽驾驶、吸烟率高、肥胖日益严重、精神疾病没引起重视等等问题 ,这都是危及中国人健康的“定时炸弹”。



这篇新的医学报告日前发表在《柳叶刀医学杂志》上。该文指出了中国迫在眉睫的公共健康危机。它警告,如果让这些问题持续下去,全民将面临很可怕的健康灾难,而这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一、环境污染


中国大陆 的空气污染造成120万人在2010年过早死亡 。水和土壤也充斥着污染物质。据2013年6月官方报导,每分钟就有六个中国人被诊断出癌症。预计到2020年前,每年会出现400万新发癌症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空气污染已成为最大的环境健康风险。中国属于空气污染的重灾区。2014年2月中共官方一份报告说,中国的空气污染带来了高死亡率和其它健康问题,估计每年造成一千亿到三千亿美元的损失。


二、鲁莽驾驶


目前大约每年有80万中国人因交通事故受伤而死。由于车辆的普及,交通事故成为45岁以下人群死亡的首要原因。


美国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的Jeffrey P Koplan教授、乔治华盛顿大学的Huang Cheng教授和浙江医科大学的Yu Hai教授均表示,中国应该采取更多措施,解决酒后驾车的问题。


三、1.73亿精神病患


他们还指出,1.73亿中国人患有精神疾病。也就是说,每13个人中,就有1个患有精神疾病,不到100个人中,就有1个是严重性精神病患者。


而且,据医生说“这个比例还在快速上升”。其中,上升最快的是号称“第一心理杀手”的抑郁症。但是他们中只有“一小部份”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四、吸烟率高


吸烟也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目前中国有7.4亿人遭受二手烟危害。预计在2020年前,中国每年会有200万人死于吸烟。到2040年前,这个数字会上升到每年300万。


在今年的5月31日世界无烟日,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Dr Bernhard Schwartlander)表示,中国吸烟者多达三亿,占中国成年人口近三成,其中男性吸烟者更占到53%。


施贺德说,如果当局不采取果断行动减少吸烟率,烟草可能给中国社会和经济带来灾难性影响。据资料显示,大多数中国吸烟者并不清楚吸烟会引发中风和心脏病。


五、肥胖日益严重


由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中国肥胖人口不断增多。预计,到2030年中有8亿超重或肥胖的国民。


尽管数目庞大的中国人急需医疗机构的治疗和护理来解决健康问题,但是牛津大学Winnie Yip教授和哈佛大学William Hsiao教授表示,中国的医院目前仍然是“资源浪费”和“效率低下”。


责任编辑:李缘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tiny.cc/2015jw


本文标签:, , , , ,






via 外媒:攸关中国人性命的5个“定时炸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