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效仿孔子学院 俄对华输出软实力

中国 近些年来在全球各地开办孔子学院,在各地的一些著名高等学院里,已经连续开办了十几所孔子学院。俄罗斯也通过类似做法,向中国输出自己的软力量。在中国开办了普希金俄语中心,目标就是向中国宣传俄罗斯的语言和文化。


之音报道,四年前在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开设的孔子学院被认为是其中较为活跃的一所,托木斯克国立大学随后也在中国的沈阳理工大学开办了普希金俄语中心。据托木斯克国立大学的校长介绍,建立普希金俄语中心的原因是向中国宣传俄罗斯的语言、文化、历史 、文学等。


孔子学院在俄罗斯会组织多种活动,像国庆晚会 、新年晚会、唱歌、模特秀等,这些活动都会吸引一些俄国同学和中国同学参加。同样的,为了吸引一些中国学 生,普希金俄语中心也会举行一些俄罗斯文化类的活动,例如:音乐会、晚会、竞赛、学习俄罗斯文学和文化等活动。并且他们准备在明年夏天开办夏季学校,让中国更多学生到俄罗斯学习、进行深造。但是,相比于孔子学院背后的国家巨大财政方面的支持,俄国普希金俄语中心受到的支持非常非常少。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表示,将来可能会给普希金俄语中心提供一些帮助。


目前,这种文化方面的交流 已经成为国家与国家之间外交输出软力量的重要部分。俄国也决定大力支持通过在国外兴办普希金学院和俄语中心,去传播俄国的文化、历史、语言、文学等。于是,俄国政府决定成立俄语委员会来整合在国外各自开办的俄语中心,并从政府预算中拨出了巨款。


另外,带有俄罗斯官方背景的“俄罗斯世界基金会”也分别在北京、上海、大连、以及的一些大学中开设了俄语中心。在2010年,当时的俄罗斯总统梅德夫访华时,在北京开设了拥有大量俄罗斯文化和文学书籍的一个文化中心。这个中心还可以直接通过电脑查阅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图书馆的资料,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俄罗斯文化中心。


列武什金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副校长,他主要负责孔子学院和普希金俄语中心的工作。他表示,虽然目前沈阳的普希金俄语中心比北京的俄罗斯文化中心小,但是未来 普希金将会扩大规模,就像在托木斯克的孔子学院招收俄罗斯企业家一样。


国际广播电台辛璐编辑报道


(责任编辑:王欣宁)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效仿孔子学院 俄对华输出软实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