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欧洲宇航局重大发现:火星表面探测到海洋沉积物

核心提示:航天局的“火星快车”号飞船已经传回可以证明这颗红色行星表面曾经被海洋覆盖的有力证据。它利用雷达探测到海床沉积物的迹象。


近日消息,据》报道称,现在火星表面是一片干燥的沙漠,但是欧洲航天局的“火星快车”号飞船已经传回可以证明这颗红色行星表面曾经被海洋覆盖的有力证据。它利用雷达探测到海床沉积物的迹象。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杰里米-米格诺特及其同事已经对这些数据进行了超过2年的研究,他们发现这片北方平原上覆盖着一层低密度物质。米格诺特博士说:“我们认为这些是沉积矿床,可能含有大量冰。这是说明那里曾存在海洋的一个强有力的新证据。”以前人们就怀疑 远古火星上存在海洋,而且以前飞船也曾辨别出它上面的“海岸”。此次发现的沉积物进一步证明火星有水的过去。研究人员表示,海洋可能曾两度覆盖这颗行星的表面,一次发生在40亿年前,当时火星上更加温暖,另一次也在几十亿年前,当时地下冰融化,涌上地面。


雷达科研组负责人维罗德科-库夫曼说:“我们的雷达能够洞察很深的地下情形,看到深达60到80米的火星地下特征。在这么深地地方,我们发现沉积物和冰的证据。”火星亚表面及电离层声高级声雷达(MARSIS)发现的沉积物位于雷达反射率较低的区域。这种沉积物一般是低密度颗粒状物质,它们受水侵蚀,并被携带到最终的目的地。30亿年前第二次出现海洋可能只是临时性的。据米格诺特估计,可能在100万年内这些水又重新冻结成冰,再次保存在地下,或者变成水蒸气,逐渐进入到大气里。“我认为它存在的时间还不足以形成生命。”


以便找到生命迹象,天体生物学家必须查看更加遥远的火星史,当时水存在的时间更长。欧洲航天局“火星快车”项目科学 家奥利弗-卫欧利说:“以前‘火星快车’获得的有关这颗红色行星上存在水的成果,是通过研究图片 和矿物学数据,以及大气测量结果得出的。现在我们通过地下雷达有了新认识。这为至今依然存在的疑问:火星上的水都到哪里去了增添了新信息。”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网易



本文标签:, , ,






via 欧洲宇航局重大发现:火星表面探测到海洋沉积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