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青岛大爆炸震撼深圳 蛇口隐藏更大炸药库 图


青岛的输油管道大爆炸事故引发中国 民众与高层 的巨大震动,涉事的中石化已开始对其高层领导进行调查与免职。而相隔千里之外的深圳市却如鲠在喉,在其南山区紧邻的蛇口,“隐藏”着中石化更大炸药库——东角头油气库。该油气库建在常驻人口超过10万的众多小区之中,且隔着海湾俯视着对面的香港,一旦发生事故,其后果难以想象。


东角头油气库附近的居民为此抗争了10年以上,青岛“11·22”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发生后,他们更是如坐针毡,难以再相信给出的种种承诺。尤为严重的是,该油库附近发生过多次山火,直接威胁到这个爆炸威力等同于5吨TNT炸药的储油库。而且一旦发生重大事故,且不论死伤人数,其所引起的后续影响不仅仅是停留在大陆 ,对岸的香港势必也将遭受重大灾难。在中共高层 看来,今天类似于蛇口这些地方,不允许发生任何一点危险,一旦发生,对今天香港并不“太平”的环境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隐藏”着的巨型炸药库


引发55人死亡 ,上百人受伤失踪的青岛“11·22”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引起了包括中共最高层在内的整个中国社会舆论的关注,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甚至亲抵现场。内部传习近平相当愤怒,当面严厉斥责中石化与当地官员。据分析人士介绍,此次重大事故并非偶然,这种油气管道、油气库等高危设施毗邻居民小区的情况,在全国各个城市都存在。尤其是临近直通香港的深圳湾大桥、近邻多个居民小区的深圳东角头油气库更是被当地居民称为“炸药库”。随着青岛此次大爆炸事故的发生,深圳东角头油气库周边的居民再也坐不住了,因为他们的屁股底下坐着一个爆炸相当于5万吨TNT威力当量的炸药库,与3颗广岛原子弹的杀伤力等同,此次青岛大爆炸与之相比根本不能同日而语。


据周边的居民介绍,他们早在10年前就开始小规模地抗议,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周边更多小区的建立,这种抗争规模越来越大,他们通过联名信、上访 、聚集等方式呼吁该油气库及早搬离。此次青岛爆炸事故的发生,让东角头油气库周边的居民再也按捺不住,正谋划着更为激烈的抗议方式。


政府担心的大规模抗议还在酝酿之时,该市的14名人大代表11月26日自发组织前往东角头油气库进行调研。实地测量东角头油气库与周边医院、学校、居民楼等人员密集区的安全距离,发现最近的楼盘距离东角头油库仅有300米,而整个东角头加起来有13个储气桶和20个储油罐共计42,400立方米储量。根据当地媒体采访这些参加调研的人大代表表示,当初该油气库的规划建设符合危险仓储布局的要求,也考虑到近码头,容易仓储的优势。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土地资源的紧缺,建设之初的滩涂早已变成高楼林立的居民密集区。东角头油气库越晚搬迁,带来的安全隐患就越大。


据悉,位于蛇口的东角头油气库在1986年建成,早在2002年,该油气库就被列为政府规划的搬迁对象。2007年,深圳多名市人大代表曾联名提出搬迁议案,然而11年过去了,东角头油气库仍未见搬迁。据大陆媒体报道,深圳的副市长张文今年还曾公开表示说,“市里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替代场地。当前,位于龙岗的油气库新址正在建设,在新油气库建成后,东角头油气库即可彻底迁走。”但这样的表示已难以取信当地的民众,政府对油库搬迁的不守承诺早被民众所不齿。也有分析认为,中石化是央企,其行政级别至少是与深圳平起平坐,官本位思想决定了谁也不听谁的,除非中石化自己想搬了才搬得动。


油库威胁直逼深港


截至目前,虽然深圳市人大代表要求进一步了解油库仓储细节,以及现阶段的安全防护措施时,蛇口油库方面并未作出回应。对此有观察人士指出,深圳市政府和东角头油库方面的这种做法有待商榷。从此次青岛“11·22”事故发生后的舆情和高层关注度来说,在今天中国的社会情绪之下,这种容易引起大量人员伤亡的潜在“威胁”,已经成为了当地政府必须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此次青岛特大事故在发生伊始,从中共高层的反应来看,已经释放出高度关注的信号。25日,安监总局局长将此事定性为“十分严重责任事故”,连发十五问,表示要彻底查清事故直接原因和管理问题。26日,国资委也对外表态,强烈督促各央企要吸取青岛爆炸事故教训,做好 安全生产。其中最受外界关注的,就是事发后第一时间,习近平罕见地前往爆炸现场视察并作讲话,被认为是打破惯例。在以往,这类安全事故通常是由安监总局局长或负责该领域的政治局委员现身解决。


在11月22日爆炸发生当天,习近平和李克强分别作出批示,习在批示中明确“要求立即派出领导前往指导抢险搜救工作”。观察人士指出,这种由国家主席对国务院下达指示的情况,在时代从未发生过。这种非常规举动也被认为意味着牵扯此事的青岛政坛高层和中石化高层面临极为严厉的问责,甚至有传闻称现场习当即表态,要对事故涉事官员进行一追到底的问责。因此在26日,大陆网络就有传闻称因为此次事故,青岛高层几乎全被处理,中石化高层或也将有人为此担责而落马。27日,中石化宣布该集团管道储运公司党委书记与总经理因为在此事故中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免职,也表明后续问责动作已经开始。


分析人士指出,相较于青岛“11·22”重大责任事故,深圳东角头油气库如果发生爆炸,其影响将会是灾难性的,不啻于一场在人口聚集区发生的8.0级以上的大。原因有二:首先从地理位置上来说,青岛此次发生爆炸的管道位于经济开发区,周围人员并不密集。而东角头油气库周边却早已楼宇林立,分布着澳城、半岛城邦、玫瑰园等多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超过10万。不仅如此,该油气库周边还有医院、学校、地铁站等公共基础设施,深港重要关口深圳湾口岸、西部通道大桥、正在全面升级的大型旅游景区海上世界与油气库距离均不足2公里。每天大量的油罐车就出没其中,加之蛇口山地树林茂密,一旦有一点疏漏,灾难一触即发。2002年和2009年,蛇口山曾两度发生山火,火势差点逼近油库,后因扑救及时才避免引发重大事故。更何况有13个储气桶和20个储油罐的东角头油气库就暴露在地面,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其次,不同于青岛,深圳尤其是蛇口,由于毗邻香港,如果发生任何意外,其产生的影响将会迅速传递到香港并扩散至世界。无论是从地理还是政治上来说,香港在中国版图中都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尤其在政治话题上,香港社会对于诸如“六四 ”等大陆敏感议题一向有极大的兴趣,而在此前陈光诚、李旺阳等事件上,香港舆论也将其与大陆政治挂钩,希望借此“倒逼”中央政府。今天香港社会又在“普选”等问题上纠缠不休,如果此时毗邻香港的蛇口一旦发生任何意外,尤其是东角头油库如果像青岛一样发生爆炸,将会立刻被香体演绎扩大,使中共站到非常不利的位置上,届时高层对于当地官员和相关涉事方的处理,相信已经不仅仅是免职之类的处罚了。


据悉,自2000年开始,就有深圳市人大代表因为东角头油库的事情多次向深圳市政府提议,要求尽快搬离,但不知是深圳市政府抑或中石化的原因,蛇口这个位于居民区内的巨型油库迟迟搬不动。在这种情况之下,深圳市政府是否有“懒政”之嫌?中石化是否会因此再次陷入危机?种种假设并非空穴来风,而是一种对于可能出现的威胁当地居民生命的担忧。“11·22”事故之后,当地居民已经针对此事开始进行联名上访,要求深圳市政府和中石化将整个东角头油气库立即搬迁。甚至很多居民表现出焦躁的情绪,不想再听政府的回应和“承诺”,而是态度强烈地表示要见到政府在此事上的具体行动。


在高层于官场推行“群众运动”和月前对整个石油系统 进行整顿的大背景下,及在“11·22”青岛重大责任事故造成的大量人员伤亡的现实环境中,深圳市政府和中石化能否以“有为”、“担责”的态度来面对东角头油气库,将考验着相关官员的执政能力和责任感。  (佑安撰稿)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多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青岛大爆炸震撼深圳 蛇口隐藏更大炸药库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