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全球关注重庆内讧 北京被迫回应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图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 Victoria Nuland 在2007年的照片。2011年2月8日,她证实曾经去过美国领馆。(法新社)(

【大纪元2012年02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骆亚报导)近一周来,中共太子党与其得力干将、原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发生内讧的消息引起世界媒体的强烈关注,据悉王立军曾向美国使馆申请政治避难,但中共官方一直企图回避此事,媒体只是引用重庆市政府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王"现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没有就此给予其他任何报导。

直到2月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证实,王立军本星期曾去过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来"自愿"走出领馆。星期四(2月9日),中共外交部召开新闻会为访美造势,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就记者有关的王立军的提问不得不简单回应,证实王立军前往美国总领馆,但他称王的出事是偶然个案,问题已经解决。但外交部网站报导时,避开王立军内容只字不提。

星期四晚上中共喉舌新华网承认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1天后离开,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不过坊间传闻很多,有的说薄熙来已被中央警备团控制,今明两天很快官方就会对王立军的事做出回应,不过有民众称,这种提前预告的方式是从来没有过的,很可能只是某些人的炒作。

世界媒体聚焦重庆内讧

由于此事发生在最据争议、最高调宣扬自己的中共政治局候选人薄熙来身上,尤其是离18大的召开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了,王立军与薄熙来这对"难兄难弟"上演的"二人转",引起了世界媒体的强烈关注。

美国之音先后做了连续追踪报导,如"薄熙来仕途风向标?重庆打黑局长被削权" 、"重庆打黑局长举报薄熙来 黄雀在后?" 、重庆称"打黑英雄"病休或冲击薄熙来"世界媒体看中国:王立军•谣言与真相"等。

而德国之声就重庆的内斗,先后以题"王立军'调职'背后的玄机"、"王立军问题可能影响薄熙来仕途"及"王立军'休假治疗'背后有无政治博弈?"等对此进行跟踪报导。

而法国广播电台(法广)除了邀请薄熙来的死敌,谈薄熙来爱将王立军被撤销公安局长职务外,也先后发表了"薄熙来爱将王立军被免职引发关注"、"有人称王立军叛逃事件的震撼力仅次于当年叛逃"等系列文章,对重庆局势表示强烈关注。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主要报纸《纽约时报》星期三发表记者伊安•约翰逊从北京发出的报导说,中国的社交媒体充满有关王立军的传闻,而没有向以往那样被屏蔽被删除,鋻于中国政治的秘密性,这种谣传如此广泛流传,这一事实本身就显示有猫腻。由于中国领导人高度强调对外呈现团结的形象,这种谣传被认为是有人故意想对薄熙来不利。

同时英国大报《卫报》星期三发表记者塔尼亚•布拉尼根从北京发出的报导说:"跟王立军突然从公众生活中消失相关的传闻,对他的上司、野心勃勃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都不是好消息。薄熙来被广泛认为在今年秋天新一代领导人上任的时候会获得提升……虽然有关事件的详情目前不明朗,但分析家们表示,这类传闻本身就对薄熙来有损害。"

美国务院正式发消息 中共被迫承认

2月8日美国国务院证实王立军本星期早些时候去过美领馆。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在华盛顿举行的例行记者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王立军确实以副市长的身份要求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会面。会面时间订好。我们的人跟他见了面。他确实访问了领馆,后来自愿离开领馆。"

她对王立军是否提出要求避难不予以评论,并拒绝披露会谈具体内容。还说,就她所知,美方后来和王立军没有任何联系。

中央社引用不愿具名的大陆国际关系学者认为,"王立军告洋状"得到美方证实,将为大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访问蒙上一层阴影,美方不愿透露与王立军谈了什么,但想当然不会放过藉此向中方"要些什么"。

由于美国国务院就此发声,中共官方不得不就此作出官方回应。而之前中共所有媒体和各大网站统一口径引用重庆市政府的官方微博消息,称"据悉,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

中共外交部星期四为习近平副主席访问美国举行新闻会,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就记者提问王立军事件,证实了王立军前往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消息,并且形容"这是一个'孤立事件',已经得到解决。"在前二天发生的事情是非常偶然的个案,现在事情已经解决了。这跟习副主席访问没有关系。"

BBC报导称中国当局对这一事件守口如瓶,外界无法知道事件的内幕,包括王立军目前的下落。中国外交部网站在报导崔天凯吹风的消息时对这一谈话内容只字不提,只是表示崔天凯"重点介绍了访问背景、意义和目的等,并就中美关系和国际地区问题答问"。

新华社发通稿 民众解读:中央不保薄熙来了

2月9日晚新华社姗姗来迟发布了以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就王立军事件答问" 为题的93个字的短讯,消息称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9日应询答问时表示,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1天后离开。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有海外民众解读说,官方这样说有几个含义,一是肯定确有其事(美国人已先说了,不得不承认);二用词是滞留,表示私自行动,有问题是肯定的,但没有用叛逃等词汇,说明王立军可以保命的,他这步冒险棋走对了;三,中央未提所谓休假性治疗,表示否定了重庆的说法,这是最值得寻味的;四,官方称正在调查,表示最起码最后也是犯错误级别的鉴定了。结论:重庆被打脸。

还有民众指出,从上面这些宣布可以看出,中央抛弃薄熙来了,不打算给他捂着盖着了 。这次很明显是不保薄熙来了。

中共各大媒体官方微博事先放风 藉机提升关注度

在新华网公布的王立军短讯之前,中共各大官媒的官方微博乘机利用王立军案炒作提升关注度,事先放风说,很快官方将有王立军权威消息发布。

大陆政经观察员、高级记者范利祥的微博说,"官网微博新闻大战"围绕王立军事件,人民、新华、凤凰以及多个地方媒体,官网微博展开争夺战。亲们,这也是王立军案进程中的一大好戏!人民网官方微博一个半小时前只有四万多粉丝,现在已爆增至11万多。"

人民网官方微博说:今晚将有王立军最新动态,请时刻关注人民网滚动新闻或人民网官方微博。南方都市报官方微博说: 权威消息尚未发布,敬请关注。……

当新华网短讯公布后,范利祥查证了人民网官方微博后说:人民网果然"照抄"新华社的新闻。建议立即取消对人民网官方微博的关注。

(责任编辑:贝利)

2012-02-10 01:56:50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全球关注重庆内讧 北京被迫回应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