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美打造“太平洋北约” 目标遏制中共

文:周晓辉

9月2日这一天,发生了两件并没有人引起太多人注意但实则很重要的事情。一件是美国副国务卿比根宣布,华盛顿的目标是将与印日澳较为紧密的洋-地区防务关系(也被称为“四方安全对话”)正式化,变成一个类似于北约的关系,形成一个防御“来自中国(中共)潜在挑战”的堡垒,然后逐步吸收其他国家。比根还表示,华盛顿保留打造“太平洋北约”的雄心。

另一件是德国政府于当日推出了政策指导方针,确定与日本、印度以及以印尼为首的东盟国家建立并加强战略关系的目标。德国马斯在引言中指出,德国作为活跃在全球的贸易大国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捍卫者不能袖手旁观,而是要加强和亚太地区的关系。无疑,德国将以往的“亚太”改为“印太”,意味着德国业已认同美国的印太战略,并进而调整对华政策,即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并通过打造多极化向北京施压。

北约是二战结束后,美国和欧洲国家为防范苏联,实现防卫合作而建立的国际组织。其拥有大量核武器和常规部队,是西方的重要军事力量。如今,美国政府官员首次对外承认要打造“太平洋北约”和德国政府转向,意味着什么?

资料显示,早在十多年前,日本首相安倍就提出了印太地缘战略,认为太平洋区域的稳定离不开印度洋区域的问题。2007年,在安倍的推动下,美、日、澳和印度在“海啸核心集团”的基础上,形成了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力量的“四方安全对话”机制。不过,由于奥巴马政府以及澳洲政府并不积极,印度也消极对待,“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名存实亡。

转机发生在2016年川普赢得大选。在这一年,安倍正式提出了印太战略,希望通过建立与区域内大国更紧密的联系遏制中共。川普就任总统后,在2018年不仅调整了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共视为头号敌人,而且还提出了用“印太战略”来取代“亚太战略”,突出印度的作用,这是美国为遏制中共扩张的又一重磅举措。美国国防部随即将亚太司令部更名为印太司令部,并于2019年发布了印太军事战略。

对于印太地区三个重要国家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川普则通过首脑会晤巩固同盟关系。2019年川普与安倍三次会晤。4月26日安倍访美。5月,川普正式对日本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在与安倍的会晤中,双方谈及了美日贸易、美中贸易、伊朗和朝鲜问题等。6月,川普出席在日本大阪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与安倍一起和莫迪会面。

9月20日,川普在白宫举行隆重仪式,欢迎到访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和夫人。双方就军事、贸易等很多议题展开会谈,并在每个问题上都达成了共识。

在欢迎莫里森的宴会上,川普在祝酒辞中提到,中共“在某种意义上”对全世界构成威胁,他还提到澳大利亚加入反对伊朗军事行动联盟的作用。莫里森表示:“无论本世纪的未来面临什么,我知道,澳大利亚和美国将继续以同样的勇气、同样的胆识、同样坚不可摧的团结去面对。”

另据的报导,莫里森在美国的一场重要外交政策演说中称,全球贸易规定“不再适用”,必须做出改变以因应中国作为发达经济体的新地位。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将支持美国在世贸组织针对中共的行动。对于中美贸易战,莫里森还含蓄地表达了对川普强硬立场的支持。

有意思的是,莫里森前脚刚离开,川普又盛情接待了印度总理莫迪。9月22日,当地超过5万名印裔美国人参加了在一家体育馆举行的欢迎莫迪的集会。川普也应邀出席,并发表演讲。

在演讲中,川普宣布美国与印度将在11月举行两国首次三军联合军事演习,代号为“老虎凯旋”。川普还表示:“为了保持我们国家的安全,美印两国正在构筑更强健的安全关系。我们正寻求很快达成几项新的军售交易。……美印两国也将就太空发展进行合作。”而莫迪在演讲中除了邀请川普与家人访问印度外,还如此说道:“我们的友谊将把我们共享的梦想和充满生气的未来推向新高点。”

无疑,川普通过与三国首脑的会晤,对北京传递的就是:美日同盟“坚如钢铁”,美澳、美印同盟关系正在加强和巩固。

当时间走入2020年,尤其在中共刻意隐瞒病毒导致全球几千万人感染、几十万人死亡后,认清了中共邪恶本质的美、日、澳、印合作更加紧密。

4月,蓬佩奥、时任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与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和防务大臣岩屋毅在华盛顿举行安保磋商会议,强调巩固美日同盟。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蓬佩奥与沙纳汉表示,美日将在印太地区进行广泛的战略性的合作。美国同意日本对中国的担忧,蓬佩奥还直接点名中国(中共),指其“在地缘政治竞争方面野蛮践踏国际规则、规范标准,对我们联盟实现印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带来巨大挑战”,称美、日明确“反对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军事化和其它不稳定军事行动”,希望各方共同遵守《海洋公约法》,同时敦促各方通过外交和法律等和平方式解决海洋争端。

美日还表示将密切伙伴关系,要与韩国、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国加强合作,以致力于确保印太地区的自由、、和平和安全。

7月,美、日、澳在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威慑北京。8月,日、澳、印开会商讨如何打造新的全球供应链。此外,印度不仅在边境冲突后态度强硬,而且还率先禁止了中国几百个App。

无疑,美国打造的“太平洋北约”的四国核心成员是谁已无人质疑,而美国除了与这四国巩固同盟关系外,还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其它成员如加拿大、智利、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韩国、墨西哥、马来西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秘鲁、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也在加强合作。

比如美加、美墨达成双边贸易协定。比如2018年7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向印太地区进行更大的投资,主要侧重于数字经济、能源和基础设施。新举措将依靠美、日、澳三方投资协议的支持。首次东南亚的投资金额为1.13亿美元。蓬佩奥为此还曾前往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商讨投资事宜,等等。

至于与台湾的关系,近两年来美台关系提升已经让北京不爽,而不久前,美国卫生部长高调访问台湾,加强与台湾的合作,更让北京骨鲠在喉。此外,在台海问题上,美国更是多次以强硬姿态警告北京。除了向台出售尖端武器,加强美台军事合作,美国军舰多次高调在南海巡航外,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还表示,“已做好准备应对中共”。

显然,两年来,美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其印太战略,并基本形成了遏制中共的态势,其“太平洋北约”已初见雏形。在美国定下反共、灭共的目标后,不仅亚太国家要对美国的印太战略选择是否支持,而且欧洲国家也需要表明态度。

2019年,欧洲大国法国首度发布了印太战略,而德国则刚刚公布其印太政策。作为欧盟重要国家的法、德的转向,代表着对美国战略的支持和对北京的警惕。可以确定的是,美国打造的“太平洋北约”的存在,对于想在印太地区兴风作浪的中共而言,绝对是一个噩梦。因为北京的任何对外军事扩张行为,都不会被容忍。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大纪元



via 美打造“太平洋北约” 目标遏制中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