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星期四

天津大爆炸纪念碑仍无踪影 附近社区有如空城

今年是五周年,当局并未兑诺建立铭记惨痛教训。

造成165人遇难、8人失踪、789人受伤的”8‧12滨海新区事故”五周年刚过,当地政府曾承诺在现场修建一个24公顷的海港生态公园,同时树立纪念碑。本报走访时发现,纪念碑至今毫无踪影,兴建的海港生态公园虽已初具规模,但并无任何有关5年前大爆炸的纪录。受爆炸影响的5000多户物业,则在修缮后继续等待出售,目前仍有大量住宅无人居住,使得整个社区看上去犹如

2015年8月12日,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大爆炸,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最大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爆炸发生后,国家主席先后两次批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赶赴天津指挥救援。在现时的地图上,曾经标定5年前爆炸具体位置的吉运二道已彻底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已经大规模绿化的公园。这是在天津港爆炸后,官方承诺建设的生态园区。据新华网2015年9月5日报道,天津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局称,将在爆炸地点建起一个占地面积24公顷的海港生态公园,同时树立纪念碑,以此纪念在爆炸中殉职的消防员、警察和遇难群众。

市民:官方有意淡化爆炸影响

本报记者走访生态园区发现,不论是在导览图上,还是建筑,均无纪念碑。整个园区也丝毫看不到爆炸后遗留的任何痕迹,园区的导览介绍上,也看不到与大爆炸有关的文字。5年前的爆炸中心点,如今是一个人工湖和洼地。的士司机程先生称,过往在电子导航地图输入”天津爆炸遗址”等字样时,都会有比较精确的地址,但如今已经无法获取明确位置。有天津市民认为,这是官方有意淡化天津港爆炸的影响,”附近那么多楼盘,因为爆炸影响,本地人本就不会买,如果再弄一个纪念碑,外地人也不会买。住着也会担心楼房的质量”。

当局加固楼盘住户搬走

在公园正南侧,是当年受爆炸影响最大的两个居民区,分别名为启航嘉园和万科清水蓝湾。启航嘉园的工作人员向本报证实,爆炸发生后当局曾为小区加固楼盘,”但是现在这个小区已经没有原来的老住户了”。万科清水蓝湾则改名为”万科海港城”。楼盘尽力消除爆炸的影响,但如今仍然毫无生气。近10栋30多层高的住宅楼,如今入住率极低,俨然空城。

当地一名贾姓居民称,爆炸后受到波及的住户与当局达成协议,由当局补贴款项,搬迁到其他地方居住,而现时仍未开盘的住宅,是官方未确定其主体框架是否绝对安全,暂时禁止出售。另一居民宋先生说,大爆炸现场附近楼盘的业主以外地人为主,原因是”爆炸后这边多了一个重点小学,加上近年天津的优惠落户政策,很多外地人觉得这边的学区房很值得投资”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明报



via 天津大爆炸纪念碑仍无踪影 附近社区有如空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