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日星期五

智库报告:美国导弹量遥遥领先中俄

中共舰只近年不断建成下水,但根据美国一份分析报告,尽管中共和俄罗斯的海军舰只数量超过美国,但美国的作战(battle force misslies)数量遥遥

美国智库国际海事安全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Maritime Security, CIMSEC)在其网站刊登了相关报告,作者是巴顿(Keith Patton)。

据介绍,巴顿是现任美国海军学院(US Naval War College)战略与作战研究部副部长,但CIMSEC注明,报告内容只是巴顿的个人意见,不代表美国海军或国防部的意见。

报告的发表日期是4月24日,它主要比较美中俄海军的整体实力。这份报告引起了中国大陆媒体的关注,海鹰资讯转述了报告内容,但引述专家评析。

综合而言,报告是在衡量海军战斗力的传统指标上新增作战导弹。

传统上,衡量各国海军实力的指标有舰只数量、吨位和火炮口径等,但作者引入作战导弹概念,并表示这个概念引自沃克(Robert Work)。

海鹰资讯指出,沃克是美国国家安全专家,2014年至2017年担任副部长。

报告指出,根据「2018-2019年詹氏战舰年鉴」中,美国海军战舰只有333艘,比俄罗斯海军少10%,而且只达到中共舰船数量(624艘)的一半。

但如果衡量指标变成吨位,美国舰只的总排水量达到463万5628吨,远高于中共的182万222吨和俄罗斯的121万6547吨。

美国舰只少,但吨位超越中我,原因是舰只较大。

但报告指出,数量和吨位指标在当前已不再适合用来衡量舰队的战斗力。此外,传统火炮也被导弹取代。

按照报告分析,作战导弹指的是有助于区域和局部防空、反水面作战、反潜作战等作战任务的导弹,只能保护载舰的末端防御舰空导弹等不算是作战导弹。

一般而言,作战导弹庞大而笨重,不能像近程防御导弹那样在海上重新装填。因此,作战导弹代表着舰船所能提供的最大攻击力量或防御力量;当作战导弹用尽之后,载舰必须回到安全的港口重整军备。

相关报告列举了美中俄的作战导弹数量,美国有1万1834枚,中共是5250枚,俄罗斯是3326枚。

报告指出,可以看到,美国海军的作战导弹数量是中共海军的两倍多,如果将舰载机纳入统计的话,差距就更大。

据分析,美国在舰载固定翼飞机数量上有将近20倍的优势。舰载机,尤其是弹射起飞的舰载机,能够搭载多枚作战导弹,而且可在航空母舰上重新装弹。

另外,航舰可以在海上补充弹药库,而其他舰船不能。

但报告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中共的作战导弹数量于2017年以后增加了1000多枚,而美国几乎没有变化。

报告也提及,任何单一指标都无法准确得出舰队的战斗力。

在结论中,报告指美国在作战导弹数量上占有绝对领先优势,但是由于美国在全球范围进行部署,极大地减少了某个特定战场上可以投入的作战导弹数量。

在西太平洋,中共海军正在迅速缩小与美军的差距。

对于上述报告,海鹰资讯的专家评论指出,作战导弹概念无疑为衡量舰队战斗力提供了一个新颖的视角,但是能否将所有「作战导弹」一视同仁仍有待商榷,因为不同导弹的射程和杀伤力会有较大区别。

评论认为,简单地将所有种类的作战导弹进行统一计数似乎没有体现出这个指标的多维度内涵。

另外,报告只计算了舰船上的作战导弹数量,在某些作战环境下,岸基反舰导弹在海战中也会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中央社



via 智库报告:美国导弹量遥遥领先中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