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星期六

“我的六四故事”将开播 30名亲历记者把您带回那一夜

5月5日,影片系列“-我的六四故事”在Youtube上正式开播。(视频截图)

今年是六四30周年,数十名当年亲历六四的记者将当时的所见所闻、日后所思所感,做成了影像和文字记录。5月5日,影片系列“我是记者——我的六四故事, I am a journalist, my June4 story”将在YouTube上正式开播。

《明报》报导,2018年年底,主席杨健兴等一批香港内媒体人开始酝酿这一项目。经过半年多筹划,这一系列影片将于5月5日通过YouTube平台正式首播。除周六及5月13日公众假期外,之后每天会推出一名记者的影片,直至6月4日。

筹划者们表示,2019年是“六四”30周年。30年过去了,不仅参与者暴乱恶名未洗刷、死难者沉冤未昭雪,更兼且当年事态日渐备受歪曲、或年轻人已无从了解事件经过。因此,当年曾身历其境的记者,有责任将当日所见所闻、日后所思所感,再做一次记录,公诸于世,以为历史见证。

杨健兴介绍称,今次记录是延续作为记者要做的事,觉得六四不应被遗忘。

“我的六四故事”系列回顾分为影像版和文字版。影像版邀请了30名当年曾经在北京、香港及海外采访过六四新闻的记者。文字版则邀请60人撰文。

目前,影片的预告片已经被上传网络。预告片中有前新闻主播苏凌峰、亚洲电视前记者谢志峰和陈润芝,及前摄影师劳家辉等人出镜。有记者忆述当日目睹开枪和听到枪声时失声痛哭。

“我的六四故事”将开播 30名亲历记者把您带回那一夜

另有包括《文汇报》前副辑程翔、无线电视前记者谢彩云、前《星岛晚报》记者梁慧珉,及路透社前摄影记者曾显华等,将陆续出现在系列片中。

另外,由60名记者撰写的《我是记者——六四印记》一书,将于6月4日出版,作者除了当年曾经参与采访的记者,也有六四后才参与新闻工作的年轻一辈,经历补充“后六四”时期发生的事。

这个项目得到香港记者协会支持,并申请了“人民不会忘记”基金的资助。

89民运始于1989年4月15日前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心脏病猝逝,北京大学生与市民到天安门广场举办悼念活动,之后发展为“反腐败、要自由民主”的全国性运动,最多时曾聚集百万人示威。6月4日中共派军队镇压,血洗天安门广场,死亡人数估计从几百到上万都有。中国民众年年悼念六四遇难者,呼吁平反

杨健兴认为,新一代对六四的感觉不同。但他提出,即使对六四有不同看法和解读,都是不应被遗忘,“至少知道发生什么事”。

来源:大纪元



via “我的六四故事”将开播 30名亲历记者把您带回那一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