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星期四

爱乐在华演出遭取消 台外交部:欢迎来台

图为市市长赫瑞普(Zdenek Hrib)(左)在台湾外交部接受媒体采访,会后和外交部长吴钊燮(右)握手致意。

因捷克首都布拉格新任市长赫瑞普(Zdenek Hrib)言论触动,近日“布拉格爱乐乐团”被中共拒发签证,不得不取消原定于今年在大陆演出

捷克媒体报导,布拉格爱乐交响乐团原定于今年9、10月到中国进行14场,4月28日,捷克文化部长史坦尼克却表示,在北京与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的会晤证实,因赫瑞普的言论,布拉格爱乐乐团将无法在中国巡演,除非团方对赫瑞普发表批评。

赫瑞普是去年11月上任的捷克首都布拉格市市长,他上任后,有意剔除2016年布拉格与北京缔结姊妹城市协定中的“一中条款”;为支持中国宗教,他在市政厅升起西藏流亡雪山狮子旗以纪念西藏抗暴日60周年;他还表示,“人权比熊猫重要”,拒绝中共的熊猫外交。

今年3月20日,捷克参议院通过谴责中共迫害法轮功、天主教徒、西藏等人权的决议案,以及谴责中共强摘良心犯器官,对此,37岁的赫瑞普29日率团参访台北时向媒体表示,“身为医师,我完全不能接受的事情被发生”,希望国际社会对此应该作出非常强烈的回应。

捷克布拉格市长赫瑞普(Zdenek Hrib)(左)对媒体表示,全世界都该强烈回应中共强摘器官问题。右为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陈柏州/大纪元)

而对中共在国际活动中打压台湾驻捷克大使,赫瑞普发声谴责中共行为,他也表示曾拒绝中共要求他驱离台湾官方代表,并在推特上写道“无法接受对中国的卑躬屈膝”。他还表示台湾应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该组织必须建立在全民福祉上,不应与政治挂勾。

对于中共取消乐团在华演出,旅居的作家盛雪对大纪元表示,显然是对赫瑞普市长亲台湾和支持西藏人权的态度及其它言论感到不高兴进行的报复,“因为中共治下没有单纯的文化和艺术,都是为它的政治需求服务的”。

1994年成立的布拉格爱乐交响乐是世界著名的古典乐团,乐团主席克里普表示,原本打算利用捷克与中国建交70周年的机会,向中国听众呈现捷克作曲家的作品,演出取消令团方感到惊讶,“无法接受有政治立场前提的文化交流”,他说。

旅居美国的华裔艺术家陈维明对大纪元表示,“中共有这么多的经济实力去腐蚀西方文明和价值观,是因为中共的钱取之不尽,中国老百姓的钱就是它的钱,都是它的钱袋子,它可以任意割韭菜。”

陈维明表示,文化艺术交流本身就不应该受任何其它的政治立场来影响、来干涉,“就像美国神韵艺术团每年世界巡演,具有非常专业水准的艺术团体,演员都有很高的功底。但中共不是以他的艺术高低来评判,而是从自己的政治立场,将神韵列入黑名单,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陈维明例举神韵作为艺术交流曾两度去香港遭到限制,也谈到他的雕塑作品去香港的遭遇,“我的一个表达六四真实历史事件的雕塑天安门屠杀,和代表民主价值观的民主女神像,两个雕塑作品到了香港也被他们查封,我也被他们列入黑名单不能进入香港。包括展现五千年文化历史的神韵在香港也遭到封杀,这些都是中共背后的操作。”

对于中共提出布拉格爱乐交响乐团批评赫瑞普令中共不悦的言论才能恢复在中国的演出的条件,遭到乐团拒绝。而赫瑞普在中共拒发签证给乐团到中国演出后表示,乐团可以到其它国家演出。

4月30日,台湾外交部、文化部表示欢迎布拉格爱乐乐团来台湾演出。

盛雪表示,对中共的所为,“国际社会就是应该联合起来围堵中共”。

陈维明认为,西方的政客必须认清中共正用经济腐蚀西方的文明和西方自由的价值观,“如果继续让中共的大外宣、中共的意识形态在主导这个秩序,那么对整个世界就非常危险,就像中国的拆迁、非人的折磨和黑监狱等都会发生。”

陈维明表示,应该向捷克布拉格市市长学习,“当自由、艺术等受到挑战的时候,应该勇敢底站出来捍卫自己的尊严,站出来跟中共说不,这是最重要的。”

来源:大纪元



via 爱乐在华演出遭取消 台外交部:欢迎来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