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星期四

五一劳动者权利日 中国大陆996工作制员工有口难言

作者:瑞迪

阿里巴巴马云2019年1月23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发言。

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国大陆各地放假4天。官方媒体上,除盛赞这一天坚守岗位的人的奉献以及五一出行旅游建议之外,看不到的权益诉求。但在社交媒体上,连日来围绕科技产业员工996工作制的争论仍在继续。5月1日发自上海的报道引述一则微博帖子指出:都说是阶级领导着,但你看到哪位领导人被如此剥削了吗?但多数评论者担心失去工作,只能匿名发言。

连日来,数字996成为吸引国际舆论关注的中国话题。这个数字是对中国高科技领域企业员工超时工作的概括。中国科技企业近年来蓬勃发展,但不少员工每周工作六天,每天从早上九点工作到晚上九点。

996话题4月初在中国网络上出现。互联网业巨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以及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的相关评论更为网络讨论增添了热度。在马云发言称能够996是“修来的福报”之后,刘强东表示他可以每周工作8天,他在“享受拼搏的快感!”。

但为保住饭碗而不得不接受996工作制的员工既没有感觉这是“福报”,也显然并未感受到“拼搏的快感”。一名吴姓男子匿名向法新社抱怨他三年来的996工作节奏,略有夸张地对记者说:这差不多是一年来他第一次与一名女子交谈。一名电子游戏设计师也匿名表示,他曾在办公室连续工作110个小时。这名31岁的男子如今出现内分泌紊乱,并患有。他认为这都是常年长时间工作的后果。他既没有成功感,也没有足够的薪水。他自称其每小时的工资低于清洁女工的小时工资。

法新社引述中国招聘网站“Boss直聘”的数字指出,中国科技领域员工每小时平均工资只有五美元,低于日本员工小时工资5倍,只相当于硅谷员工每小时平均工资的十分之一。

一名软件工程师表示,你不想这样工作,但其他人还在排队等着你这个岗位。和其他人一样,这名软件工程师也不愿公开自己的姓名。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发表的一篇相关报道也指出,这些员工只能以贴纸、T恤衫等温和的方式表达抗议,并尽量控制抗议规模,避免引发政府反应。

来源:法广



via 五一劳动者权利日 中国大陆996工作制员工有口难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