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星期四

手机变电子手铐 中共监控手段首遭国际曝光

图为,2017年6月29日,中共在新疆老镇喀什一个餐馆外,安装

中共高压管治大陆民众的作法备受国际舆论关注,甚至个人使用的手机,也几乎成了中共监控民众的手铐。近日国际组织观察发表报告,称中共利用手机应用程式,搜集新疆“目标人物”的个人资料,手机装WhatsApp、VPN随时被捕。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国际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于当地时间5月1日发表一份68页的报告,透露中共公安利用手机应用程式(App),大规模收集当地人的个人资料及生活习惯,再连结大数据系统进行实时监控。

报告称,一些看似平常的行为,在新疆监控人员眼中可视为可疑;例如安装WhatsApp、家庭用电量增加、或忘记电话卡的购买日子、使用家人的身份证买新电话卡。手机突然离线无法追踪,系统都会视为可疑行为,也可能被视为罪证。

调查人员会透过App指示官员,进一步调查、审问、甚至抓捕有关人士,更严重是,其亲友也会因此被列为“4关联”人士,即与案件线索、在逃人士、境外人士、被监视人士有关联而遭受同样对待。估计高达100万人因此被送入集中营。

人权观察在香港发表的这份报告称,监控措施主要针对1,300万名维吾尔族人。

人权观察发表报告发现,系统将51种手机程式列为“可疑工具”,包括WhatsApp、Telegram及VPN等。(pixabay.com)

人权观察揭中共监控系统运作模式人权观察去年取得中共公安部门的App数据副本,再交予德国的网络保安公司进行“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分析还原,揭露监控系统的运作模式。

报告称,涉事App直接连接当地公安机构的大数据系统“一体化联合作战平台”,平台主要用作收集个人数据,再分类“具潜在威胁的人员”。

报告还公布多张App截图,显示人员会透过家访、街上截查、政治教育营及出入境关口收集个人资料,再以App上载至大数据系统。

App要求输入的个人资料巨细无遗,由户籍、身高、血型、地址、亲友资料,手机号码、机身编号、IMEI编号,以至、政治倾向、持有车辆、颜色车牌等亦要详细输入。

当地官员曾在官网形容,涉事收集资料工作令不少队员“熬红了双眼”。

报告还发现,系统将51种手机程式列为“可疑工具”,包括WhatsApp、Telegram及VPN等。

有受访者称,当地每200米便设有一个公安检查站,检查每个经过的维吾尔族人,公安也会随机截查路人手机,有受访者的丈夫被发现安装WhatsApp,随即被带入集中营作“政治教育”,至今未获释放。

从集中营获释,活动仍长期受限制即使从集中营获释,活动仍长期受限制,甚至出入商场,也会触动检查站的警报。

香港苹果引述大学生艾霖(化名)的话称,其母曾接获公安来电,询问手机号码用了多久。当她妈妈回应:11年,公安即时更正说:“你说谎,只有7年!”她母亲听到后吓坏了,随后用儿子的身份证购买新的电话卡。

但其母亲因用新电话卡致电给艾霖,被关进集中营。

Alim(化名)称,自己刚从集中营获释时,首星期的确可以自由活动。她之后进入商场,经过检查站时却响起警报。他试图向警员解释:“我从再教育营获释,正因为我是无罪。”警员则称,当局每天都会更新名单,叮嘱他留在家中。

有新疆人说,自己和家人从再教育营获释后,到乌鲁木齐时每次经过检查站,警报都会响起,即使他被送到集中营,他家人仍在黑名单上。

人权观察中国部资深研究员王松莲称,此次研究首次证实新疆正在对民众的合法行为进行非法的资料收集,继而监视新疆居民一举一动,找出被认为可疑的对象。

官方文件早已提及此举的目的是拘捕所有“政治上不可靠”人士,该抓就抓。被捕人士均遭审问,没有聘请律师的权利,部分人更遭酷刑或其他虐待。

涉事一体化平台及App由中共军事承包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与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公司开发。

人权观察促中共当局立即关闭有关平台,以及删除所有收集到的数据,同时呼吁各国政府对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及其他高级官员实施制裁。

来源:新唐人



via 手机变电子手铐 中共监控手段首遭国际曝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