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星期六

越禁越火?地下摇滚盛事迷笛音乐节 李志获奖

歌手网络图片

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中共官方对这类敏感日更加忌惮,一切能让人联想起“六四事件”的消息都予以封杀,就连香港天王张学友的歌也不能例外。在被官方封杀的行列中,一个名叫李志的中国摇滚歌手显得尤为突出,他从今年4月开始,已经3次遭到官方的整肃。最近一次则是在一次音乐颁奖典礼上,李志的消息发上随即遭到删除。

中央社报导,中国地下摇滚盛事迷笛音乐节5月2日将年度摇滚男歌手颁给了“南京市民李先生”,以此向被官方封杀的歌手李志致敬。不过,发布此消息的微博内容随后遭到删帖。

中国地下摇滚盛事迷笛音乐节2日将年度摇滚男歌手颁给了“南京市民李先生”不过随后就被删帖微博

苏州太湖迷笛音乐节2日到4日举行。2日晚上,微博帐号“迷笛”发布正在举行的第10届中国摇滚迷笛奖颁奖典礼内容。

这则微博上,最佳年度摇滚乐器演奏、专辑设计奖、摇滚女歌手等都有明确的得奖者或作品名称,只有最佳年度摇滚男歌手的得奖者标注的是“南京市民李先生”,大银幕上出现的画面则是今年掀起话题的李志。

即使微博中连李志的名字都没有提,但这篇微博仍遭删除。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摇滚迷笛奖是由北京迷笛音乐学校联合众多中国摇滚音乐界从业人士共同发起的评奖活动,旨在不受任何干扰、公平公正评选出中国年度优秀的摇滚乐队及摇滚作品。

这是李志在近期遭到的第三次来自官方的整肃。今年4月,中共官方以“行为不端”的理由取消了李志在四川的共计23场演唱会。随后李志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被封,多数音乐网站将他的单曲下架,歌手页面也遭移除。

今年40岁的李志过去曾创作不少禁歌,包括纪念八九“六四”的《广场》、《1990年的春天》,嘲讽专制统治的《人民不需要自由》。其歌曲和演出活动多次被封杀。虽然李志近年来不再触及政治敏感话题,但似乎难逃打压。

不过很多海外不接触摇滚乐的华人因为中共的封杀意外的认识了李志。从而了解了李志创作与“六四”有关的作品以及遭到封杀。有网民在社交媒体嘲讽称,“本来不认识谁叫李志,结果你把人家封杀了,搞得全世界都知道了。结果这个歌手意外走红了,我附近的朋友现在都在找他的歌听呢”。

2019年对于中共当局来说充满挑战与冲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此前的一篇文章说,特别2019年是“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发动残酷镇压法轮功20周年,以及达赖喇嘛被迫流亡60周年。目前国内经济已经步履蹒跚,在外部,北京还在与美国进行贸易战,每一个挑战都在动摇中共执政的“根基”。中共当局对此的维稳压力非常之大。

况且近年来中共对大陆文化管制日趋严重。可以预见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像李志一样被整肃的文艺界、文化圈人士将会不断出现。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董筱然综合报导



via 越禁越火?地下摇滚盛事迷笛音乐节 李志获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