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星期六

华为事件后仍有五公民被扣 加议员明访中促放人质

加拿大部透露,孟案发生后,最少有13名在华被拘押,其中5人至今仍被扣。

中国电讯巨头太子女孟晚舟被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拘捕后,中加「人质战」不断升温。加拿大外交部透露,孟案发生后最少有13名加国公民在华(不包括香港)被拘押,其中8人已被释放,5人仍被扣。加拿大一个国会 访问大陆团将如期于周日到国,有团员称将尽可能与中方交涉,寻求让被扣加拿大人获释。

加拿大外交部昨证实,孟晚舟去年12月1日在温哥华被拘押后,在中国被拘捕的加拿大公民达13人,其中8人已获释,包括因「非法就业」而被行政处罚的加拿大女教师麦克弗(Sarah McIver)。5名仍被扣押的加国人中,包括已在传媒曝光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商人斯帕沃(Michael Spavor),他们被中共当局以「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为由拘捕。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前天(3日)表示,两人目前正处调查阶段。

现时尚有3名仍被拘留的加拿大人身份不明,加、中两方皆未透露有关资料。加媒引透露,约200名加国人涉不同原因在华被捕,其中多数已获保释或被判缓刑;被押的加拿大人数近年未有明显增减,相比在美被扣押的加国人则有900名之多。在北京,中共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昨未有证实有否拘留13名加国人,只称中国是法治国家,依法处理有关问题,同时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被问及此事时表示,没有详细情况提供。

外媒早前发现,被捕的斯帕沃的社交媒体Viber账户周三显示「上线」,facebook及Instagram都曾在12月底呈现登录状态,但没有发布消息,亦难以判断是否本人。加媒《环球邮报》文章称,有理由相信登入帐户者是中方调查人员,因中共当局通常会要求被捕者交出电子产品,并提供密码。

中加关系紧张之际,加拿大一批参众议员组成的访问团,周日起至下周六(6日至12日)到访上海、深圳与香港,是自中加人质战以来最高级别的访问团。成员包括华裔议员胡子修、谭耕等。据指此次为加中议会协会定期交流访问,且早在中加人质战前已确定,暂未知他们将会见中方哪些官员。但访问团在敏感时刻如期出发,外界均关注会否谈及释放加国公民议题。

有份随团 访问中国大陆的加拿大保守党议员库珀(Michael Cooper)称,他们此行将尽可能以建设性的方式与中共官员接触,目标是让被扣押的两名加拿大人尽快安全返回。值得留意的是,加拿大卑诗省林木贸易代表团上月曾取消 访问中国大陆行程,被指有意回避中共报复行动。库珀称:「要是有安全风险,访问团就不会出发,但加国外交部门都向他们表示,去比不去要好,我们将接受外交部的建议。」

来源:苹果日报



via 华为事件后仍有五公民被扣 加议员明访中促放人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