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星期四

新年重磅 中国大陆爆发最大规模非洲猪瘟疫情

作者:端木珊

中国大陆发生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

1月2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19年第一起非洲猪瘟,该起疫情出现在黑龙江,导致3766头生猪死亡,是迄今为止,发生的最大规模非洲

中国农业农村部1日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黑龙江省绥化市明水县一养殖场发生非洲。这间养殖场存栏生猪约7.3万头、发病4,686头、死亡3,766头。

值得注意的是,该养殖场生物安全级别非常高,《青年报》引述行业专家表示,该养殖场通过生物传播发生非洲猪瘟的几率较低,但是还是爆发了疫情。

陆媒报道称,此次疫情是迄今为止,中国大陆爆发的规模最大、损失最多的一次非洲猪瘟疫情,也是黑龙江出现的第六起非洲猪瘟疫情。

自去年8月初至今,中国大陆的非洲猪瘟疫情已经蔓延至23个省市区,累计有104例。上一次疫情发生于2018年12月30日,山西省晋城市。该养殖户存栏生猪8,016头、发病24头、死亡7头。

非洲猪瘟在大陆爆发后,当局多次下令严防,但至今没有有效控制疫情蔓延的方法。就在12月24日,农业农村部还在其官网声称,非洲猪瘟疫情“总体可控”。不过农业农村部又将疫情讯息撤出了其官网首页,令人质疑是否非洲猪瘟疫情资讯受到管控。

另据内蒙古官媒报道,大陆当局日前针对非洲疫情爆发情况向辽宁、安徽、湖南3省政府展开追责,以防疫不力、隐瞒疫情等原因,不同程度地处分223名官员。

不过分析认为,当局现在就此事问责为时已晚。疫情已蔓延至23个省级行政区,且仍在持续蔓延。

台湾兽医界权威学者赖秀穗日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非洲猪瘟病毒在大陆可能将延续数十年、甚至百年而无法根除。

赖秀穗表示,非洲猪瘟病毒是“猪的爱滋病毒”。过去,非洲猪瘟在欧洲、非洲、南美洲出现时,依标准程序扑杀、销毁,传播速度约为每年100公里。如今在中国大陆,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病毒从东北三省传到福建、广东绵延数千里,传播速度快得不寻常。

赖秀穗指出,非洲猪瘟病毒很难在中国大陆彻底清除,“据我所知道,中国大陆自从有这个比较恶性的动物传染病进入中国大陆以后,他们从来没有把它清除掉的纪录。”

她怀疑,大陆当局公布疫情不透明,以大陆饲养4亿3千多万头猪,很可能半数以上即上亿头猪都感染。

赖秀穗还提到,中国大陆猪只数量占全球一半以上,此次疫情不仅威胁全球猪只的健康,恐怕也将动摇中国大陆的国本。中国大陆60%的肉类来源是猪肉,每个每年大约吃肉40公斤,该疫情造成的肉类短缺会导致人民不安、经济损失,所以一定要大量从或其他国家进口猪肉,问题非常严重。



via 新年重磅 中国大陆爆发最大规模非洲猪瘟疫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