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星期五

2018年 31名中管官员落马 4人正部级以上

2018年,北京当局至少共拿下了31名中管官员。(中纪委网截图)

2018年,北京当局共拿下31名中管(中央直管)官员,其中包括一名副国级,两名正部级,一名军委委员和23名副省部级。

落马的4名正部级及以上官员包括: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孟宏伟,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中共军委委员、前联合参谋部部长房峰辉。

杨晶是2018年落马级别最高官员,为副国级。去年2月24日,杨晶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被处以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部长级。

杨晶也是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副国级官员中被处罚最轻的官员,其他5人除中共军委副徐才厚在被调查期间死于膀胱癌外,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政协副主席令计划和苏荣、局委员孙政才都被判处无期徒刑。除杨晶外,其他5人都被指是江派要员。

正部级的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孟宏伟,10月7日被调查,他被指是周永康的心腹。周永康2003年出任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后,第二年孟宏伟被提拔为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成为周的副手之一。

孟宏伟被抓时,他还兼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当时,北京当局秘密抓捕孟宏伟后,曾引发孟宏伟妻子、国际刑警组织等在全球范围内寻人的丑闻。孟的落马,在媒体界掀起一场轩然大波,虽然他落马的原因众说纷纭,但外界普遍认为,北京当局抓捕兼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孟宏伟,说明抓他的紧迫性。

正部级的发改委副主任努尔·白克力,9月21日落马。作为维族高官的他在新疆工作、任职31年之久,而新疆被指是周永康的利益地盘。他曾任新疆政府主席,先后与周永康的两名心腹——时任新疆党委书记王乐泉和张春贤搭档。

2014年底,努尔·白克力调任发改委副主任并兼任能源局局长,而能源局是中共腐败重灾区,除前局长刘铁男2013年5月落马外,能源局还有多名官员落马。而刘铁男被指是江泽民的“财务管家”,被指深度涉入江泽民家族贪腐,长期为江派输送利益,掠取巨额黑金。

中共军委委员房峰辉,是2018年军中落马最高级别的军官。房峰辉被指是郭伯雄的“头马”,房不仅是郭的陕西“老乡”,而且还是郭的旧部。

据港媒报导,2014年郭伯雄被查的消息传出后,房峰辉曾扬言,“谁要是敢动老首长,我一枪崩了他。”因此,人送其外号“房一枪”。

除上述4名正部级以上高官落马外,去年还有23名副部级(包括副部级的企业高管)官员落马,其中落马最集中的群体是副省长(或区政府副主席、市长)和政协副主席,分别有9人和6人。

23名副部级落马官员的具体情况见下表:

姓名

职务/原职务

公布时间

现状

副部级

冯新柱

陕西省副省长

1月3日

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

季缃绮

山东省副省长

1月4日

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

李贻煌

江西省副省长

1月17日

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

刘君

广西政协副主席

2月12日

开除党籍、行政撤职、降为副处级

王晓光

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

4月1日

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

白向群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4月25日

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

蒲波

贵州省副省长

5月4日

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

张少春

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5月7日

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

孙波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总经理

6月16日

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

曾志权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部部长

7月11日

正接受调查

艾文礼

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

7月31日

开除党籍,移送司法

陈质枫

天津市原副市长

8月7日

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按副厅级确定其退休待遇

吴浈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

8月16日

正接受调查

王铁

河南省人大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8月17日

开除党籍、政务撤职、降为副处级、办理退休手续

王尔智

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

8月25日

正接受调查

李士祥

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9月15日

正接受调查

靳绥东

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

9月18日

正接受调查

邢云

内蒙古人大原副主任

10月25日

正接受调查

钱引安

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

11月1日

正接受调查

缪瑞林

省副省长

11月15日

正接受调查

李建华

甘肃省人大副主任

12月18日

开除党籍、政务撤职、降为副处级、办理退休手续

上表是根据中纪委官网制做

上官吉庆

中共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

11月5日

辞去西安市市长、中共人大代表

程群力

西安市政协原主席、党组书记

11月5日

辞去西安市人大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中纪委官网并没有通报西安市长上官吉庆、西安市政协前主席程群力被调查的消息,但中共官媒说他俩都被调查,并被责令辞去相关职务,而上官吉庆被指“违纪违法”。

除上述27名副部级及副部级以上官员被查外,2018年至少还有4名中管落马,包括华融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吉林省纪委副书记邱大明、辽宁省纪委副书记杨锡怀、中共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其中赖小民被指涉案金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

据陆媒披露,赖小民贪腐“近乎疯狂”;从赖小民家中搜出重约3吨的2.7亿元现金,赖小民母亲逢年过节收到各路人等的“孝金”高达3亿元。

但相较此前4年(2014年至2017年),2018年是查处副部级以上官员最少的一年。另据中纪委官方数据,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期间(2012年11月至2017年10月),中纪委共立案查处省军级以上官员及中管官员440多名,其中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就有44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顿报导



via 2018年 31名中管官员落马 4人正部级以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