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星期四

网络热传北大名教授撰文吁“中共淡出历史舞台”

近日,网上传出北大知名教授郑也夫分析政改为何的文章。文章表示,政改从未迈出一步,是因为执政党魁意识到,政改的每一项都是在削弱其政党,并直指当今的领导人应引领其党淡出历史舞台,结束专制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

文章说,七十年代末叶,中国曾有过一场经济体制改革,但与之对应的政治体制改革尽管屡屡说及,却没有发生。正是因为没有政治体制改革,改革开放远未达到世人的期待,演变到今日更有倒退之虞。

文章说,为什么政治体制改革始终停留在口头,一步也没有迈出,道理其实很浅显,只是从未被道破。

文章表示,中共领导人的言论中的政改包括以下内容:一,党政分离和政企分离;二,下放权力,避免权力过于集中;三,完善法制;四,开启社会政治协商。

为什么中共当局要提出政改,文章说,因为执政党首意识到:法治缺乏,权力滥用,社会经济生活不可能走上正轨。但为什么政改最终没有实施?因为执政党首意识到,“政改的每一项内容都是在削弱他的政党”。

第一,党政分离和政企分离,意味着党的权力旁落,党将失去对国家行政和社会经济的操控。

二,法制的健全,将限制执政党的行动范围,社会将不像过去那样被统治集团完全掌控。

三,真正的政治协商一旦开启,执政党的主张在争论中有落入下风的可能。为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执政党最终打造出自己说了算的徒具形式的政治协商。

四,在与党内党外对手的博弈中,决策者日益坚定地认为:要一直应对社会多样性、民主化、自由化的趋势,统治集团内部也不能民主,必须权力集中。

网传北大教授郑也夫文章。(网络图片

“结束专制符合中国广大人民的利益”

文章还说,经济体制改革之前,之后,中共的大多数方针政策都很难说是符合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的,但当前有一项符合中国人民共同利益的事情,就是共产党“和平地”,即以避免暴力的、最少社会动荡的方式,淡出历史舞台。

作者认为,今后中共的领导人所能做的唯一可望载入史册的大事情,就是引领这个党淡出历史舞台。

作者直言,在中共执政的70年历史中,这个党给中国人民带来太多的灾难。演化到今天,其权力的结构和生态决定了,它已经不能为中国社会输送优秀的各级领导者,它几乎完全丧失了自我纠错的机制。结束专制符合中国广大人民的利益。

文章说,“保江山的态度败坏了当事者的心灵:对不同政见的仇视与日俱增,对危机的恐惧令自己失态。”

“自上而下的改革只有一次”

作者还说,自上而下的改革是稀罕的东西,因为上层的改革愿望、改革动力,只在稀少的时刻存在。作者只是在1978年看到一回,“只此一回”,但当时的改革原因是“不改革就亡党”。

作者表示,亡党亡国常常放在一起说,但他认为,“不会有亡国的事情,殖民时代已经划上句号了,不再可能有亡国灭种的事情。面临的就是亡党,因为执政党把国家搞得那么糟糕,那么多人吃不上饭了。如果亡党怎么样呢?统治阶级将退出历史舞台。他们当然不愿意发生这种事情。所以就有了改革。是毛泽东(折腾)造就的。”

作者还说,改革不是什么高深的共识,包产到户,明清就是这么干的,秦汉就是这么干的,城市搞民营经济,以前就有。

“被统治者要主动发声,施加压力”

作者还说,民主派多年打拼,造成多元局面,使蒋经国做出选择。统治者与被统治者互相塑造,前者不会主动让权,改变现状,后者应该主动发出声音,“不施加压力,我们就不该、就不配看到专制政体的终结”。

但作者认为,和平终结专制的历史,需要依赖于一位明智的领袖,不然就难有非暴力的转型。

“只是作为党魁,带领该党走上这条路实在不易。吊诡的是,难处不在于党外有反对派,恰恰在于没有反对派。而没有反对派又是它自己造成的。没有打压不下去的反对派,他几乎就没有选择这条道路的理由。这也是笔者捅破这层窗纸的道理所在。”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至于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作者说,因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还有一个卑微的动因,就是让我还能看得起自己。多年来我涂抹了上百万字。如果最终在这个我想了许久的、关乎民族大业的问题上不置一词,我会看不起自己的。”

作者最后表示,“我以为,我们今天还没走到将一切责任都推给政治家的时候。因为今天的书生还没有尽责。如果他们都忠实于自己的良知,都勇于讲出自己的看法,中国不会是今天的样子。”

文末显示该文是2018年8月初稿,12月定稿。

资料显示,郑也夫是北大社会学系教授,曾多次炮轰“糟糕的中国教育体制”、学界黑幕,著有《吾国教育病理》,及由他指导的学生调查论文的结集《科场现形记》。《吾国教育病理》一文的前言中,他表示这是愤慨之作,眼见中国教育居然走到这步田地,管理者解答中国教育困境又这么弱智,他决定出手诊病、开药方。

郑也夫反对科研腐败,从来不申请国家给钱的课题项目。在北大官方网页关于其介绍的最后一项“奖励及荣誉”中,注明“不申请并拒绝任何官方奖项”。

来源:大纪元记者梁义报导



via 网络热传北大名教授撰文吁“中共淡出历史舞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