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星期四

缓解贸易战冲突 中共送“圣诞礼物”美国为何不感兴趣

2018年圣诞节,接连公布了《外商投资法》草案以及宣布将采竞争中立原则,试图缓解与的贸易冲突,然而,美国(特朗普)政府及商界人士对这两个“圣诞”完全不感兴趣,因为看不到中方的实际行动。

2018年圣诞节,中共接连公布了《外商投资法》草案以及宣布将采竞争中立原则,试图缓解与美国的贸易冲突,然而,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及商界人士对这两个“”完全不感兴趣,因为看不到中方的实际行动。

去年圣诞节前夕,中共官媒报导,中共的“橡皮图章”人民大会将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两天后的节礼日(Boxing Day),人民大会在网上公布这项草案并征求公众意见。

中共在《外商投资法》草案禁止地方政府“强迫”外国公司将技术转让给国内合作伙伴,除非双方“协商”同意技术合作。

同一天,中共国务院表示已经正式认可“竞争中立”(competitive neutrality)原则。这是经合组织(OECD)倡议的原则,中共如果执行这项原因,意味着中共的国有企业不会得到任何优势,将获得与私营部门及外商公司同等的待遇。

美中在去年12月川习会后暂时停火90天,双方预计在下周于北京举行暂停8个月的另一轮谈判,如果未能在3月1日以前达成令美方满意的协议,美国将于3月2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10%惩罚性关税提高到25%。

川习会后,北京陆续释出信号,除了前述两项“圣诞礼物”,还包括重新购买美国大豆、玉米及液化天然气、入世后首次开放美国大米进口、停征美国制汽车报复性关税3个月、调降700项商品的关税、公布最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及逐年放宽对外商所有权的限制。

《金融时报》评论文章说,对于获川普任命主导美中贸易谈判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及其他美国企业高管来说,《外商投资法》草案及竞争中立原则是了无新意的“圣诞礼物”。

《外商投资法》草案中共自打嘴巴还是敷衍了事?

对于《外商投资法》草案,分析人士说,中共强调其纳入“禁止地方政府强制技术转让”的规定,令人感到“非常奇怪”,看起来像是“中共自打嘴巴”,因为中共官员长期以来一直否认外制外商转移技术,都是外商为了进入市场“自愿”采取的行为。

这意味着,中共有可能只是敷衍了事,未来即使有“明文规定”限制强制技术转让,外商仍有可能“自愿”地移转技术。

哈里斯·布里肯律师事务所(Harris Bricken)合伙人丹·哈里斯(Dan Harris)告诉路透社,从中共过去几十年的行为,可以推测这个草案只是“纸上谈兵”,在现实社会中可能“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该事务所的另一名律师史蒂芬·迪金森(Steve Dickinson)告诉“南华早报”,外国公司和政府更担忧的是“中共对外国技术的觊觎”,现在的强制技术转让根本不是来自法规的规定,已成为“惯例”。

“这个草案毫无意义,不会解决问题,美国贸易代表及其团队非常清楚这一点,因此会忽视这个草案。”他说。

美方更关心中共打击知识产权窃盗的具体行动

美国贸易谈判官员及美企高管更关心的是,中共未来是否会采取实际的执法,处罚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中国企业,而不是在中国企业被美国控告后采取报复措施。

川普政府去年10月底将中国企业福建晋华列入出口管制清单,因该公司被指控窃取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的专利。中共官员随后否认这些指控,并在一个星期后指控美光和两家韩国芯片制造商涉及反垄断行为。

中共支持竞争中立原则?美方:拿出实施细节

至于中国国务院宣布将支持“竞争中立”原则,一位美国高管告诉“金融时报”,他对这项宣布完全不感兴趣,因为中共并没有提出实施细节,外界不清楚它何时会真正地做到同等对待国营企业及其他业者。

中共的国营企业享有竞争优势,例如许多被认定为“战略性部门”的国营企业享有反垄断法的豁免权利。

“他们(中共当局)是否计划取消反洗钱的豁免,以及他们是否会加速对主要国有企业展开反垄断调查?”该高管说。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导,北京政府虽然在川习会后释出一系列开放信息,但是川普政府谈判官员不为所动,正在对北京施压,要求其提出贸易和投资开放措施的细节。

川普政府官员及美企高管的反应,突显了中美贸易谈判的核心问题,即过去中共从未实现承诺,美方无法单从中共公布的白纸黑字法规草案或是口头宣示,就相信中共落实承诺的决心。

因此,在更多的中方贸易谈判代表强调他们在新法规及政策中表现的善意时,他们的美国同行就会提出更多的要求,希望看到中共提出具体行动方案。#

来源:大纪元



via 缓解贸易战冲突 中共送“圣诞礼物”美国为何不感兴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