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星期四

习近平遭蔡英文坚决回击 川普撑腰 中南海敢扮真老虎?

总书记习近平2日出席《告台湾同胞书》四十周年大会并发表讲话,有学者分析,这只是习近平藉着重要的场合对其个人的宣传。随后,中华总统蔡英文给了有力回应,独立时评人士则表示,关键是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之内,看习近平的如何回应。此前马英九支持“九二共识”,当此次习近平说“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时,马英九强调坚持“中华民国的立场”。此外,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同陪习近平亮,表明刘鹤已跻身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

习近平讲话是个人宣传?

自由亚洲电台日前报道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时,时任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以座谈会的形式来纪念。然而在今年40周年的日子,习近平则在人民大会堂举办规模更大的纪念会,同时亦有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共局常委兼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等中共高层;各部门主要官员和台胞代表出席。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李正修表示,今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同时亦是中美建交40周年以及大陆推动改革开放40周年。

习近平似乎是要藉着这3个重要的纪念日子,有必要针对最新的台海形势,以及目前美中台关系提出个人主张和看法。即使目前中美关系因贸易纠纷变得紧张,两岸关系亦因为在蔡英文上台后一直绷紧,习近平针对“武统”台湾,或是“统一”的主张,只是更具体化地重申中共过去的立场。

李正修认为,有关的演讲更多的是一场个人宣传秀。

李正修说:因为毕竟以他个人这么在乎所谓历史定位的性格来看,他必须要为未来的两岸关系做一个很明确的定调。所以这一次习近平开这样的纪念会,基本上不是完全为了要针对蔡英文,或是台独而来,他要为自己历史定位作一个发声,等于说当一个邓小平接班人的态势做宣传。

台湾时事评论员杨宪宏指出,习近平根本不了解台湾,亦判断错误,他针对台湾的言论只会让台湾人更加提防,与大陆当局提出的“和平统一”主张适得其反。他认为,习近平其实是藉着对台湾的“恫吓”来向美国放话,作为3月中美贸易“休战90日”期限结束前的一个筹码。同时,亦是为了继续巩固其执政地位。

就看习近平如何回应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随后对习近平有了突破性的回应。她说“我们始终未接受‘九二共识’,根本的原因就是北京当局所定义的‘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而台湾“绝不接受一国两制…这是‘台湾共识’”。

独立时评人士文昭在他的自媒体上表示,2018年美国连续通过了几个涉台法案,《2019国防授权法案》、《台湾旅行法》和《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美国的这一系列立法举动传递了明确的信号:不放弃台湾,也不接受中共对台湾的孤立。你越孤立台湾、我就越升级和台湾的关系。这可能是蔡英文今天敢于霸气回应习近平的重要原因。

文昭进步一分析说,自从大陆的军机、军舰绕台航行以来,在军事上可以说进入了攻台的预备阶段,把绕台航行常态化相当于熟悉未来的战场,积累作战需要的战术资料:兵力在不同地点间机动的时间,战区的气象水文条件、等等。

在这次蔡英文霸气回应之后,我们来看中共的后续反应,如果不温不火那就是对台政策有走软的迹像。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是在1月7号,中共假如马上对台施加军事压力,会迫使美方有所回应,恐怕会影响这次中美谈判的气氛,也许中共会暂时克制一下。但总之也就是在几个星期之内,我们就能看出中共对台到底还要不要扮真老虎。

马英九赶紧解释?

据美国之音报道,国民党支持“九二共识”,但如今习近平说“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1月2日通过卸任总统办公室表示,“九二共识”的精神就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无论中共如何表述,我方所指的“一中”就是中华民国。马英九强调,我们应该站稳中华民国的立场,坚守中华民国宪法。

《亚洲周刊》去年曾称,中共之后,习近平任期延长5年,武力统一台湾已成为议事日程。

美国2049项目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易思安(Ian Easton)曾披露,中共已拟定在2020年攻台的秘密军事计划。这份秘密战争计划叫“联合攻岛行动”,包括封锁与轰炸、两栖登陆,以及地面作战等3个阶段。预计使用40万军人。

不过,易思安说,中共全面入侵台湾的计划几乎肯定将会失败,因台湾拥有多山地形,台湾海峡风洞效应对运送部队和运输武器形成非常不利的天气。

刘鹤与习近平同台亮相

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由习近平担任组长,是中共台工作重大问题的决策机构。中共国台办则是执行单位。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按以往惯例,该领导小组由中共全国政协主席任副组长,中共国务委员任秘书长,组员还会包括中共党内主管宣传、统战,国务院中主管安全、经贸以及军方代表等。

在中共大调整之后,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也相应变动。今次是该小组重组后首次公开亮相。

刘鹤作为主管经贸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入选。这是他继领衔中美经贸谈判之后又一重要职务。这意味着排名第三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不是新一届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也再一次显示刘鹤在习近平班底中的份量。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陪同亮相,显示刘鹤已跻身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有学者分析,习近平的讲话,只是藉着重要的场合对其个人的宣传。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via 习近平遭蔡英文坚决回击 川普撑腰 中南海敢扮真老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