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星期五

朝核会谈中方代表急赴韩 评:效果有限 原因在习近平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

朝鲜半岛局势在进入后发生重大变化。因应这一现象,在韩美韩日六方会谈团长就新形势进行通话磋商之后,朝核六方会谈韩中团长今天(1月5日)也会在韩国首尔会晤。

进入不足一周,金正恩发表向韩国“示好”的新年贺词、朝鲜表示要参加平昌、朝韩时隔两年重启板门店热线等事件接连发生,似乎分散了外界的注意力,相应也吹散了半岛上空密布的战云。

不过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博士李天笑分析认为,这正是金正恩的目的——赢取时间完善核与导弹技术,“时间对他非常关键,估计他需要的时间不多,很快就能得到突破”。

面对金正恩设的圈套,各方该如何应对?

朝核六方会谈中的韩方团长、外交部韩(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已经在昨天分别与美、日团长通过电话,就局势进行了磋商。

中方团长、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孔铉佑则于今天在首尔与李度勋会面,就金正恩发表新年贺词后的半岛局势进行评价,并对日后的发展方向等深入交换意见。

与美日相比,北京专程派员赴首尔,显示了习近平对这一问题的重视,同时似乎也在暗示孔铉佑的目的并不简单。

虽然习近平的确与金正恩越来越疏远,但最近北京方面在朝鲜问题上有泥足深陷的迹象:连续7搜偷挂外国国旗、向朝鲜输送石油的中国油轮被美国卫星“抓包”,一份难证真伪、据指发自中共中办的涉朝密件被美媒曝光。

李天笑解释说,虽然习近平有主动配合美国制裁朝鲜的动作,但是,“习近平并没有抛弃共产党,在价值观上、在考虑问题时,还是基于整个共产主义这个大框架,他并不想致朝鲜劳动党政权于死地。”

“他也不希望朝鲜拥有核武器,但朝鲜将来由谁来统治,这是一个问题。习近平并不希望半岛南北统一,不希望中国旁边出现一个有力的民主政权。”

目前不清楚孔铉佑此行是为金正恩缓颊,还是真正表示向韩美靠拢,洗底前述劣行。

但李天笑认为,无论如何中韩团长本次会面有实质的突破,最多是彼此统一一下对朝鲜的立场。

除中国外,朝鲜的另一个邻国韩国显露出向朝鲜让步的倾向——韩国方面今天宣布,文在寅和美国总统川普昨晚通过电话商定,在平昌冬奥会期间不实施韩美联合军演。

李天笑认为,中、韩与美国在朝鲜问题上有立场不一致的地方:川普坚持摧毁朝鲜现有的核武器,“但中韩目前仅要求朝鲜停止核试验,在摧毁朝鲜已有的核武器方面,先只是作为谈判的内容来考虑”。

他估计,以川普的强硬,不会放弃摧毁朝鲜核武的立场,如果朝鲜真在拖延过程中拥有了打击力量,“最后可能美国就不得不主动摧毁它的核设施,届时韩国和中国只要不反对就可以了”。

考虑到美国中情局已做出朝鲜在今年3月前或有能力打击美国的评估,外界目前仍将平昌冬奥会结束视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分界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朝核会谈中方代表急赴韩 评:效果有限 原因在习近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