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星期四

前朝鲜高官揭:金正恩致辞另有一层深意 涉及习近平

韩国首尔车站的金正恩新年致辞画面 (AP Photo/Lee Jin-man)
韩国首尔车站的金正恩新年致辞画面 (AP Photo/Lee Jin-man)

/主持人:杨正、韩梅

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1月1日发表的新年致辞,展示了一种策略上的转变。分析人士认为,金正恩在为转向求助做准备。

在致辞中,对曾反复强调朝鲜半岛不能生战的韩国,金正恩递上了疑似橄榄枝,表示愿在韩国停止与美国的联合军演、停止引进美国核装备的前提下,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并希望就此事重启朝韩对话。

对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美国,金正恩就换上另一副嘴脸,威胁称,“核按钮就在我办公室的桌子上”,“这不仅是一种威胁,而是现实”。

日本经济新闻今天的报导引述2年前投韩的前朝鲜驻英公使太永浩指,金正恩的致辞相当于接受了北京的“双暂停”提议,即朝鲜暂停核和导弹发射,美韩暂停联合军事演习。

由于美国已明确表示不接受这一提议,太永浩认为,金正恩意在破坏中美就朝核问题的合作,估计接着他将会要求北京接受朝方要求,就朝美对话进行斡旋。

除太永浩外,很多分析人士都已指出,金正恩的新年致辞是在玩离间计。

习近平是否会中圈套,目前尚不明朗。

前日美国政治新闻网站“华盛顿”曝光的一份据指是中共中办致中联部的涉朝密件将北京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后,中共官媒环球网的一句回应颇有意思。

环球网在昨晚的社评中指这是一份造假文件,并说,如果北京采取“文件”所述立场,“中朝关系立刻就能好起来,再有当下的各种周折”,再次官方“盖章”北京与平壤的关系已不复从前的友好。

北京时评家华颇认为,朝鲜拥核并不完全符合北京当局的利益:“朝鲜拥有核武,对中国也是威胁。上的主要拥核国家都在中国周边,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再加上一个朝鲜。而且美国向北京施压,北京也不敢因为朝鲜问题和美国彻底闹翻。”

但考虑到习近平背后的中共与朝鲜金家政权“血脉相连”,有不少观点对北京当局解决朝鲜问题持不信任态度。

中国人民大学前政治学系主任冷杰甫就提到:“如果靠中共解决朝鲜问题,那只能把朝鲜推到发展核武的道路上去,实际上朝鲜发展核武也是在中共的掩护之下发展起来的。”

因应金正恩致辞中的呼吁,韩朝已于今天(1月4日)上午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进行了20分钟的通话。

虽然双方仅在通话中进行了线路检查,但这是该联络热线中断2年后首次重开,意义重大。外界关注,这是否会带来朝鲜半岛局势的转变。

独立评论员伍凡并不看好这一点。

他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表示,朝鲜问题涉及美、中、韩、日、俄多方,这几方还分成两到三派,“中共与金正恩是一派;俄罗斯也站在中共这一边,但没这么铁;韩国和美国比较铁,日本基本站在美韩一边,但与韩国有比较深的仇恨”。

考虑到局势如此复杂,伍凡认为:“这几派如果不能真心诚意坐下来谈,那恐怕朝会一直拖下去,但战争还打不起来。美国国会现在也没讨论朝鲜战争的问题,美国国会关心的是国内的问题。它其实没有关心朝鲜战争打不打。川普希望北京出力解决朝核问题,但中共根本不想解决,它就想保持现状。而且一旦出现战争,中国可能会大乱,中共可能会倒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前朝鲜高官揭:金正恩致辞另有一层深意 涉及习近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