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星期二

2018年美国继续上演“特朗普传奇”

文章取自网络,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本网立场和观点。

2018年美国继续上演“特朗普传奇”
特朗普2016年12月18日就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发表讲话路透社

(法广RFI 旧金山特约记者王山)刚刚过去的2017年,美国发生了近一个世纪未曾有过的变化。这是第45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任第一年,他颠覆了百年间历任共和、民主两党总统的“施政规例”,在美国上演了一场“特朗普传奇”。

2017年,特朗普上任伊始便努力兑现他竞选时对选民的每一条承诺,这是历届美国总统几乎没有人能做得到的。“特朗普传奇”正是在兑现承诺中上演。

这一年,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实行税改大幅调降企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废除并取代奥巴马健保、开放能源钻探、堵截和遣返非法移民、禁止多个国家旅客入境、击败了伊斯兰国(IS)、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削减无能低效反美的联合国经费。每一个举动,都令美国人看到自己的国家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并且让世界惊愕不已。

到来,美国和世界仍在注视着特朗普。虽然人们无法预测特朗普将有什么样的惊人举动,但至少会看到,2018年,特朗普要把2017年开局的事业赢得他想要的结局。

美国的税改2018年将初见成效。在国会税改法案并由特朗普签署后,效果已开始显现,一些大企业纷纷承诺在新的一年增加、把国外资金调回美国、宣布为员工加薪。税改成功与否,要看特朗普未来的三年任期内,减税使得联邦库房少收的1万亿能否通过企业扩大投资和民众增加消费逐渐回收。税改是特朗普的豪赌,他信心满满,相信自己一定是这场赌局赢家。

美国的税改牵动着全球经济,尤其对中国经济产生严重冲击。二十多年来外流中国的美国企业将在低税率政策下回流美国,中国政府感受到危机到来,一场企业争夺战在所难免。紧随着企业争夺战,美中贸易战将在2018年燃起战火,本应在2017年开打的美中贸易战之所以推迟到2018年,是因为特朗普寄望于以停战换取中国政府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结果特朗普发现,他的愿望被习近平耍弄,依靠中国解决等于缘木求鱼。而停止贸易战使得2017年美中贸易逆差继续扩大,特朗普对中国的耐心耗尽,那么以中国产品倾销美国为主要内容的贸易战就不能不打了。开打美中贸易战是特朗普阻止经济全球化对美国经济伤害的关键行动,也是特朗普在竞选时向选民做出的更要承诺。

当特朗普终于明白中国不会对美国解决朝核问题给予任何帮助只会增加障碍,唯有抛开中国,朝核问题才能解决,而朝核问题唯一的解决之道便是诉诸武力。2018年,特朗普便有可能发动对朝鲜的战争,铲除金正恩政权,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永久的和平。

2018年,美国最重要的国内事务,是对实行数十年的移民政策进行重大改革。移民政策,事关国家安全与国家经济。移民政策改革的核心是以择优移民取代链条式的亲属移民。为此,特朗普会遭到反对党与移民权益团体的激烈抵制,但他不会退缩。

特朗普是美国近代史上少有的总统,他理念清晰、意志坚定、我行我素、不按常理出牌,无论谁,喜欢还是憎恨特朗普,都不能不承认特朗普改变了美国并且在改变世界。2017年的美国无可争议是特朗普年,这一年他有声有色的上演了一场“特朗普传奇”;2018年仍然是特朗普年,人们在这一年将看到“特朗普传奇”的第二集。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2018年美国继续上演“特朗普传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