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星期五

UN:公民社会和自由媒体是中国发展关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7月7日在北京与习近平见面。 ( 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联合国秘书长7月7日在见面。 ( 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周四(7月7日)在北京对中共领导人说, 一个繁荣的和媒体自由是中国发展的关键。

潘基文表示,中方应为必要的公民社会创造空间,让其发挥重要作用。

潘基文还说,环保人士、人权、辩护人和其他人“可以成为社会进步和经济目标的催化剂。”

“有着自由和独立的媒体,他们可以帮助确保问责制,从而有助于让国家发展得更好,加强国家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潘基文说。

美国之音报导,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外交部长王毅站在潘基文旁边。上个月他访问加拿大期间,在新闻发布会上曾指责一名加拿大记者向加国部长提问有关中共人权记录问题。如今潘基文在北京讲出这番话时,王低头看着讲台或望着前方,面无表情。

本周正值200多名人权律师和活动人士在中国被拘留或被审问的一周年。一年来,数十人仍被拘留,其中包括几名被指控颠覆国家政权,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潘基文在今年年底将结束他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第二任任期。他说,“这个世界将目光转向中国,而中国通过给予公民充分的发言权,以及让他们在自己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来补充其显著的经济进步。”

潘基文和王毅还讨论了预计下周国际裁决后可能出现的紧张局势。下周海牙国际仲裁小组将宣布对中国与菲律宾的南海仲裁。中方同意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争议。

潘基文表示,卷入南海领土争端的各国应和平解决他们的分歧,“避免任何升级或误解,可能危及区域安全和发展。”

王毅告诉记者,中方也想“和平解决”,但谴责“任何拒绝对话的努力,或未经另一方同意单方面提出仲裁。”

潘基文周五将继续为期5天的访华行程。

来源: 责任编辑:林妍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UN:公民社会和自由媒体是中国发展关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