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星期五

外媒曝河北村庄怪病 中国土壤污染怵目惊心

This photo taken on June 13, 2011shows a Chinese farmer walking along the rubbish-strewn beach along the sea coast in Anquan village, south China's Hainan province. China suffers from widespread water pollution after years of unbridled economic growth. According to government data, more than 200 million Chinese currently do not have access to safe drinking water. CHINA OUT AFP PHOTO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STR/AFP/Getty Images)

调查报告显示,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血液中铅、镉、汞等重金属含量高于来自其他亚洲地区的移民。但是中国土壤污染的调查数据被中共官方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开。图为,中国海南一海边的渔村。(Getty Images)

5月末的一个凌晨,三辆卡车来到河北省辛集市大营村,趁著天色昏暗,将卡车上的“货物”倾倒进了附近的水渠里,没人知道倒进水渠里的到底是什么东西。但是一个月后,空气中仍飘散著刺鼻的味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7月5日报道了河北省辛集市污染严重的消息,报导称,村民张亚春(音)两年前种下的将近200棵杨树全部枯死,只能砍了当柴烧。另一位农民老边(音)蹲在地头掉眼泪,他担心这块小麦地可能会颗粒无收,因为灌溉用的水就来自那个水渠,这块地是他一家全部的收入来源。

大营村居住着约1500人,村子附近就是化工厂、钢铁厂和皮革厂,他们不知道谁该为这一切负责。

在河北大营村以北靠近拥有“皮革之都”称号的辛集市的地方,有一个锚营村,居住着4000多居民。那里有一个巨大的露天垃圾场,堆放着周边数百家特殊工厂制造出来的废弃物。

由于气味难闻,村民们不敢开窗,对饮用水被污染他们也投诉了不知道多少回。一名王姓村民说:“很多人都得了罕见的疾病,甚至也有年纪轻轻就得癌的人。”

希望之声报导,辛集市居民李先生表示,当地的经济开发区和锚营工业园区有多家化工厂、钢铁厂和皮革厂,锚营村有一座大型露天垃圾场,各种工业制造的废料被堆积在那里。

他说:“呼吸的空气、饮用水,方方面面吧,土壤啊,还有地下水,好多传说吧,人家工厂里也有一级秘密,那(污染)水用高压直接打到地下。”

李先生介绍,工厂附近以前的井水有时会飘出泡沫和怪味,村民们都不敢喝,为了健康,村民投巨资打了两眼特别深的井供大家饮水用。

2014年,数百个锚营村村民多次到市政府反映附近工厂,偷偷排放有毒物质污染空气和水源,均遭到镇压,有维权者为此还遭判刑,政府采用了多种方式分化、瓦解了村民的维权行动。

重金属污染稻米 村民得“痛痛病”

重金属镉正通过污染土壤侵入稻米,进而威胁人类。学者抽样调查显示中国多地市场上约10%大米镉超标,而中国在多种重金属污染的稻米之前几乎不设防。

《新世纪》周刊曾报导,广西阳朔县兴坪镇思的村84岁的李文骧称自己已经20余年没法好好走路了。只要走上不超过100米,脚和小腿就会酸疼难忍。同村还有另外十几位老人也有类似症状。

他拿出小半袋大米。颜色纯白,略有透亮感,颗粒饱满,肉眼看不出这些大米有什么异样。但是,经过检测,这种大米中镉成分严重超标。当地人将这种大米简称为“镉米”。

镉,一种重金属,化学元素周期表中排序第48位。在自然界,它作为化合物存在于矿物质中,进入人体后危害极大。李文骧老人怀疑自己得的怪病与这种大米有关。

医学文献已经证明,镉进入人体,多年后可引起骨痛等症,严重时导致可怕的“痛痛病”。所谓“痛痛病”,又称骨痛病,患者骨头有针扎般剧痛,口中常喊“痛啊痛啊”,故得此名。这种病的症状与李文骧老人所说的软脚病非常相似。多位学者也直指,不少村民已具有疑似“痛痛病”初期症状。

在镉之外,大米中还存在其它重金属超标的问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所研究人员即发表论文称,中国大陆居民摄入甲基汞的主要渠道是稻米,而非鱼类。众所周知,甲基汞是著名公害病之一水俣病的致病元凶。

报导称,中国快速工业化过程中遍地开花的开矿等行为,使原本以化合物形式存在的镉、砷、汞等有害重金属释放到自然界。这些有害重金属通过水流和空气,污染了中国相当大一部分土地,进而污染了稻米,再随之进入人体。

更为严重的是,中国几乎没有关于重金属污染土地的种植规范,大量被污染土地仍在正常生产稻米。

而且,污染土地上产出的污染稻米,绝大部分可以畅通无阻地自由上市流通。这导致污染稻米产区以外的城乡居民也有暴露危险,而危险程度究竟有多大,目前尚缺乏研究。

中国80%土壤遭污染

中国国土资源部在2005年至2013年进行了一项调查,2014年公布了部分调查结果。该结果显示,中国全国土壤总点位超标率为16.1%,耕地的点位超标率为19.4%。污水灌溉农田面积已经超过330万公顷。造成土壤污染的各种原因当中包括工厂的有毒废弃物的排放、污水灌溉或过度使用杀虫剂等。

报道称,实际情况可能更糟。批评人士认为,在1500个被检测地区布设的1万个点位中提取的土壤样本并不具有多少代表性,没有考虑到所有有毒化学物质的可能性。中国土地再生协会高盛达(音)指出,全国有30万到50万公顷土壤受到了污染。

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表示,中国农田的污染可能高达80%-90%,除了给高干的特供的土地之外,还有除了农民的自留地之外,其它的土地基本上都是被污染的。

他认为中国给出的数据是不确实的,“10%的农田是污染的这个数据肯定是错的,我们为什么可以这么说呢?前段时间读过这么一个报导,就说中国80%的地下水是受污染的,那80%的地下水它存在什么地方呢?中国又特别解释说主要是浅层地下水,那浅层地下水它就是和土壤是共生的,存在于污染之中的。那80%的地下水它就必然造成80%的土壤是污染的,水污染了土壤,土壤污染了水,这两个是关联在一起的,不可能存在10%的农田是污染的,而80%的地下水是污染的,这不可能的。”

中共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土壤保护问题专家王夏晖承认,“2014年调查的准确性并不高,我们还需要更多确切的数据”。专家希望能在2018年底完成对全部耕地污染状况的调查。

追逐GDP造成的恶果

《经济参考报》曾以“大地之殇”为主题,探寻土地污染背后的原因,并征询网民意见。

网民“王涛1984”表示,发展不能以断子绝孙为代价。网民“吴瑛”称,为了自己功绩,招商一些污染环境的企业,换来的是我们失去赖以生存的环境!

另一些网民则认为,技术、资金、法律规范等问题尚居其次,地方官员发展观念转变才是扭转“毒地”局面的关键。

网民“摩旅的小悦老曼”表示,“治理土壤‘毒瘤’存在的不是三大难题,而是一大难题,就是GDP=政绩,在GDP面前,一切都得让路。”

“为什么年年对污染企业整治,都无法得到根治?”网民“浪生思乡”认为,“关键在于当地领导以眼前的政绩给日后留下无法估量的后患。”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教授”的微网志用户“朱启臻”评论称,这是对人们盲目崇拜GDP的一种惩罚,是对人们忽视传统农业文化的一种惩罚。也是对错误农业发展理念的惩罚。

原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接受采访时亦称,中共当局多年来不顾民生和环境,片面追求GDP数据,结果导致目前污染严重的恶果。不仅是五分之一的耕地受到污染,空气中的重霾也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连地下水也受到严重污染。土壤污染导致粮食重金属超标,蔬菜也有毒,严重的污染使得民众感到犹如生活在毒气罐中,无奈而绝望。目前大陆民众都对中共政权丧失信心,怨声载道,盼望中共一党专政的政治体制能尽快结束。

“以中共目前的经济状况根本无力承担。所以中共所说的治理污染只是一种口号罢了。”

大陆诸多机构也公布调查数据,称中国目前不但面临生产严重过剩、经济增长缓慢问题,同时面临生态环境危机,大量土地遭污染,水体生态严重恶化,大气中重霾笼罩,中国正面临有史以来空前的生态危机。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外媒曝河北村庄怪病 中国土壤污染怵目惊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