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星期五

潘基文就中国政治敏感话题发声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访华期间呼吁北京当局宽容。就在6月底,被视为胡锦涛智囊的俞可平在深圳演讲中也公开谈论公民社会,强调社会组织应参与管理社会。外界关注,潘基文访华之际,遭关押近一年的人权李和平的司法助手被假释。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7月6日至10日访华,按照日程,潘基文应会见习近平与李克强,在北京以及苏州、杭州等地访问。7月7日,潘基文与中共外长王毅会见后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

潘基文会上表示,一个繁荣的公民社会和媒体自由是中国发展的关键;呼吁北京当局宽容公民社会,为中国公民社会积极发展留有必须的空间。潘基文还说,环保人士、人权律师、辩护人和其他人“可以成为社会进步和经济目标的催化剂。”

潘基文讲出这番话时,站立一旁的中共外长王毅低头看着讲台或望着前方,面无表情,没有做出反应。

路透社报导称,潘基文访华呼吁宽容公民社会之际,北京当局释放了人权律师李和平的司法助手赵薇。赵薇被关押近一年后被假释。

网名考拉的赵威毕业于师范新闻专业,上学期间,就已经开始为维护妇女权益活动奔走。2014年10月起,担任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和平的助手。去年7月10日,赵威被警方从家中带走;今年1月,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

5月底,赵威的委托律师任全牛指赵威在看守所内遭到人身侮辱,不排除遭到性侵,目前正在核实有关消息。

俞可平强调社会组织应参与管理社会

与潘基文呼吁北京当局宽容公民社会的言论相呼应的是,被视为胡锦涛智囊的俞可平日前在深圳公开演讲中谈论如何推进中国民主,强调社会自治。

7月5日,财新网发表了俞可平6月26日演讲报告“政府创新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及与听众互动的问答内容。在回应关于社会自治问题时,俞可平表示,中国、经济、社会原来高度一体化,现在开始分化,形成了三个相互独立的社会系统:国家系统、政治系统;以企业家为代表的市场系统、经济系统;以民间组织为基础、以公民自己为代表的公民社会系统。

俞可平透露,现在民政部正式统计批准备案的民间组织或是社会组织,大概有100万个,事实上他看到过一个非常权威的数据,应当有450万,因为很多社会组织和民间组织是不登记的。按照学者统计至少300万,一个学者说中国的民间组织有800万,这已经是非常大的一个系统。

俞可平表示,现在国家要放权,社会中就得有合格的组织接这个权,不能出现管理真空。俞可平强调,社会组织应参与管理社会;社会自治越发达,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程度就越高。

去年10月28日,俞可平辞去已担任14年的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一职;随后频频发表包括民主政治等敏感言论,释放的政治信号引外界持续关注。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潘基文就中国政治敏感话题发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