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星期六

亚马逊减价促销前 不知道这四件事会后悔

亚马逊第二届年度会员减价日(Prime Day)促销来临,消费者最好先了解有关该网站大陆假货充斥的四件事。图为亚马逊位于加州的物流中心。(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亚马逊第二届年度会员减价日(Prime Day)促销来临,消费者最好先了解有关该网站大陆假货充斥的四件事。图为亚马逊位于加州的物流中心。(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12日是亚马逊第二届年度会员减价日(Prime Day)促销,打折的商品多达10万件,6日开始倒数计时限时优惠,消费者摩拳擦掌进场抢购前,最好先了解有关亚马逊网站是否有假货充斥的四件事。

1.中国大陆假货充斥 劣币驱逐良币

CNBC新闻7月8日报导,很多尝到亚马逊网站中国大陆假货充斥惨痛经验的买家,都没有心情迎接减价日的到来,惠利(Jamie Whaley)是其中之一。

惠利是位有执照的护士,数年前开始在亚马逊销售可使床单固定且获得专利的BedBand物件,三年内销售业绩达到70万美元。当时是2013年,每天最多可卖出200套,单价是13.99美元,并挤入家庭和厨房类别的前200名畅销产品。

到了2015年中期,业务出现乱流,收入暴跌五成,惠利不得不裁掉八名员工,原因是大量中国仿冒品入侵亚马逊网站,以低价策略及出钱找写手做伪评等手段,跃升为热销产品。

现在惠利的BedBand专利产品在亚马逊网站该类别的销售排名第二,排在第一位的是来自大陆的Nyche Designs,售价只要8.99美元。

调查评语真伪的独立机构Fakespot表示,给Nyche Designs的顾客评语,评为F等级,因为显然是买来的,对BedBand的评价则为A。

惠利说,已无法信任亚马逊网站,开始积极经营自己的网站,并与更多的其它伙伴合作。

2.知名品牌商也难逃假货恶运

诚实卖家花时间查亚马逊网站有无假货,以及诸如惠利等卖家的惨痛经验,已非新闻。

不只是小众品牌受害,知名品牌商品也出现假货。

勃肯(Birkenstock)已经在亚马逊网站,看到同时间有几十家卖家低价兜售仿冒的勃肯鞋,而且卖家的名字经常在变。

CNBC记者曾连接到在亚马逊网站卖“勃肯鞋”的七家卖家的网站,留言问怎么可能这么便宜,结果每家都回答:“这是一个秘密”。

名牌假货比比皆是,Michael Kors的招牌包售价198美元,在亚马逊网站只要101美元;Canada Goose的大衣,订价1,000美元,在亚马逊网站只有650美元。

3.亚马逊网站频向大陆制造商示好 助长假货蔓延

在盲目追求低价供应、努力向商示好的情况下,亚马逊网站已演变成全球最大的旧货市场,杂乱又源源不断的货源,很容易内藏不法行为。

亚马逊的营收有四成来自第三方,主要是因为亚马逊为中国制造商打开这个方便之门。过去中国制造商若要经营海外市场,必须依赖中间商、品牌商或自有品牌才有可能,现在透过亚马逊网站即可达成。

拜亚马逊网站之赐,在中国大陆的卖家去年销量增长一倍多。

近日亚马逊向联邦海事委员会注册,未来将提供海运服务,这意味着中国大陆制造的假货,可以长驱直入,直接由大陆运送到亚马逊的物流中心,在出货时还盖着物流中心的FBA标签,不知情的消费者完全无法察觉,这是来自大陆的假货。

此外,亚马逊还会将不同卖家的商品混合一起,这意味着由某个商人出货的假外套,可能是由另一个商人的名义卖出。

卖家说,亚马逊没有尽到检查货品,禁止假货流入的责任。

4.亚马逊深知假货问题 今年召开秘密会议

卖家说,爆发假货问题是迟早的事。卖家形容亚马逊网站的假货严重到就像是打地鼠游戏,这边还没打下去,那边又冒出一个,要花好多时间追查网站上的假货。更惨的是,花精力打假货的同时,也失去了习惯低价的客户。

很少听到亚马逊(Amazon)执行长贝索斯(Jeff Bezos)提及假货问题,但不代表该公司不知情。

今年六月亚马逊邀请300家厂商开召秘密会议,因会前签署保密协议,不愿透露姓名的出席会议者说,会中亚马逊副总裁坎宁安(Sebastian Gunningham)遭到围攻,与会者要求解决假货充斥的问题,特别是如何处理中国制造商利用亚马逊网站大卖假货的问题。

知识产权律师约翰逊(Chris Johnson)说,亚马逊是将欺诈利器交给造假者,并从中牟利,对于假货问题,他们的态度是尽可能不去处理或者推迟处理。

努力保持网站净土形象的亚马逊公司,在其2015年年度报告中完全没有用到“假冒”这个词,只在最后列出的20多项因子提到可能有潜在的“卖家欺诈或非法活动”。

投资者肯定也未注意到假货问题,去年该公司股价上涨69%,市值达3,480亿美元,是全美第六大最有价值的公司。

亚马逊虽然提供举报假货通知的服务,而且也会将违反规定的卖家踢掉,但诈骗者动作更快,立即改变名称,另起炉灶。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缘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亚马逊减价促销前 不知道这四件事会后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