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星期四

财经人士:三大信号显示人民币将缓慢贬值

专家表示,如果中国停止压低人民币汇率,世界经济可以成长1.5%。(STR/AFP/Getty Images)

连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下跌,大陆拟对境外金融机构的远期售汇业务征收风险准备金。(STR/AFP/Getty Images)

过去两天来,大陆外汇市场发生的三件事受业界关注,并被视为人民币将缓慢贬值的信号。

这三件事分别是:人民币持续贬值、对境外金融机构的远期售汇业务征收风险准备金、前主席刘明康表示计划征收托宾税。

财经人士黄生7月7日撰文认为,从这三件事可以预见人民币确实有贬值趋势,现在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将人民币贬值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

以上做法是提高短期跨境投机资本的成本,提高做空人民币和因人民币贬值出现的资本外流的成本。

近日美国CNN、路透社等媒体,以及瑞银、大和证券、星展集团等国际金融机构都表示,经济学家预计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会持续下去,但是贬值会是渐进的。

连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

人民币中间价下跌,在岸人民币汇率下跌130点,创下了近六年的新低,同时离岸人民币汇率已经跌到6.7054,创下了今年新低。

7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被下调263个基点,报6.6857,创2010年11月来新低。

当天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16点30分收盘报6.6900,比上一个交易日下跌205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一度跌破6.70关口至6.7054,为今年以来最低。

前一个交易日(7月5日)晚间,在岸价一度跌至6.6733。7月4日在岸价一度跌穿6.66,收盘报6.6636,创5年半新低。

境外金融机构境外远期售汇成本提高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7月6日公告表示,从今年8月15日起,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外进行远期售汇业务产生的头寸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后,交纳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为20%,准备金利率为零。

中共央行去年规定,从去年10月15日起,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境内远期售汇业务征收20%风险准备金。当时有分析认为,这是为了提高跨境套利的成本,缓解人民币贬值预期。

德国商业银行周浩表示,中国将远期售汇征收风险准备金的范围扩大到境外金融机构,类似于征收“托宾税”,但是该类征税并不会改变市场预期。

前中共谈及“托宾税”

前中共银监会主席刘明康7月5日表示,若国家安全受到威胁,计划针对外汇交易等征收托宾税,提高资本短期流动的成本。

托宾税由经济学者詹姆士?托宾(James Tobin)于1972年提出,主要针对外汇交易,目的是减少因投机性买卖造成的市场动荡。

彭博社今年3月份就曾经引述匿名知情人士的话报导,中共计划建立托宾税相关制度。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资深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如果消息属实,则暗示大陆资本外流已经非常严重。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财经人士:三大信号显示人民币将缓慢贬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