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星期六

格局大变,2016哪些中国手机会被洗牌

近日,署名为智客李瑶的作者在“格局大变,2016哪些中国会被血洗?”一文中,分析中2016年将有哪些国产手机将被洗牌。

原文如下:

在手机行业里,“洗牌”一说发生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必须结合发展趋势来作具体理解。

“今天的终端行业是一个大变局的时候,也可以说是一个乱世。”6月28日,在GSMA全球终端峰会上,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移动总裁冯幸如此表态。

巧的是,几个小时后的,努比亚总经理倪飞在无边框手机Z11新品发布会上也发表了相同的论调:“手机行业竞争越来越加剧,有比较集中的趋势……从今年情况来看竞争力度还会加强,应该会有一些厂商出局。”

这样的说法是不是非常耳熟?耳熟就对了。从今年4月份开始,国产手机发布会一场接一场,甚至有的厂商一月之内发布3款手机。更有意思的是,几乎所有厂商的发布会开场白上,都有“手机行业竞争激烈,格局大变”的这么一段论述。

这真是一个格局大变的时代吗?

所谓“洗牌”实际上,如果你回顾近10多年来所有有关手机行业格局的分析,都可以看到“手机行业竞争越来越加剧”、“今年会有一些厂商出局”一类的说法,哦,对了,有个更高级的说法,叫“洗牌”。

一般而言,“洗牌”通常发生在行业有技术性革新的时候,指老的市场格局被打破,整个市场重新分配。

当你稍微梳理一下“洗牌”一说集中出现的时间就会发现,每次这种说法出现时,代表的含义都不甚相同。

功能机时代,诺基亚是当之无愧的王者,国产手机品牌中波导、熊猫、夏新等勉强算是有过辉煌时期,但彼时并未存在“洗牌”概念;2007年iPhone发布,智能机时代的到来,让国产手机迎来了一次发展高潮,随着技术和运营商渠道的积累,到2012年年底左右,国产手机基本形成“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为主的格局,OPPO、vivo、金立等其它国产品牌稍欠火候,“洗牌”一说并未风靡。

真正的变数始于移动的崛起。相比于PC时代,移动互联网的传播速度快到惊人。如果说2011年以前普通消费者还处于功能机向智能机的缓慢过渡阶段,那么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绝对是加快这一进程的最大推力。

从2013年开始,运营商大幅降低渠道补贴,“中华酷联”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而小米、魅族等互联网基因明显的手机品牌则迅猛成长起来,他们不仅利用成本低廉的线上渠道快速占领市场,更深谙这一时代的营销法门,“洗牌”是他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最常表达的观点。

这的确是国产手机真正意义上的一次大洗牌,互联网手机品牌作为后起之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前浪拍在了沙滩上——除了华为以外,中兴势头开始明显减弱,联想一直走下坡路至今仍未翻身,酷派虽然早早布局了“大神”这个互联网渠道品牌,但后来也没好到哪去,“中华酷联”称雄的格局基本被瓦解。

2013年中后期,“百花齐放”的国产手机又拉开千元机市场大战。一开始,千元机市场是小米、华为、大神三足鼎立。之后,魅族、中兴子品牌努比亚等纷纷入局,这一市场逐渐变成多家混战,“洗牌”之说不绝于耳,厂商们的竞争不再局限于国内,纷纷涌入印度等新兴市场。

在2015年期间,酷派先是与奇虎360合资成立“奇酷”品牌,后又引乐视入股,最终还引发了周鸿祎与乐视的公开争执。但无论如何,依靠互联网渠道和营销,到2015年“双十一”过后,天猫与京东公布的国产手机销量排名均显示,小米、华为、魅族、360奇酷坐镇国内品牌新四强,被媒体调侃为“花旗小妹”。

这基本上可以看作是第二次大洗牌,互联网渠道完胜传统运营商渠道,中国手机市场新格局初现端倪。

但“花旗小妹”的宝座并未坐稳多久,互联网销售红利便迅速下滑。关于国产手机行业再次洗牌的报导再度铺天盖地。尤其是进入2016年,线下渠道重新起势,OPPO、vivo厚积薄发进入第一梯队。新四大天王“华米OV”(华为、小米、OPPO、vivo)横空出世。

至此,从纵向历史逻辑看,可以总结出这样一个浅显的结论:所谓“洗牌”,与当下手机市场的发展趋势紧密相关,这一趋势,或者是技术革新,又或者是商业打法,但不管是哪种,每一次洗牌,谁无法适应大趋势,就会掉队。

新一轮变数

竞争不止,变数不止。如今,“洗牌”论调再次掀起舆论风波,从逆向思维分析:这一轮洗牌的趋势是什么?

横向来看,为什么国产手机一开始会选择在千元机领域开展呢?一方面,国产中高端机器的品牌价值尚未获得普通消费者认可,另一方面,当时正处于换机上升期,千元机市场规模巨大,是手机厂商快速提高占有率、实现规模效益的必争之地。

但随着换机存量见底,消费者的需求也开始从千元机向更高层次延伸,尤其是到了2015年中期,以华为Mate7为代表的2,000元-3,000元(人民币,下同)价格区间的产品销量大振,标志着中端产品逐渐成为国产手机市场的主流需求。

而进入2016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比如,在过去的六个月里,无论是360奇酷手机旗舰极客版、OPPO R9、vivo Xplay5、还是乐视的乐2、中兴的AXON天机7,再或者是nubia Z11系列等,价格基本都定在2,000元—4,000元。

在换机潮退去后,手机厂商都开始转攻中高端,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因为新的主攻领域意味着新的突围机会。

正如努比亚的倪飞所言,现在竞争已经蔓延到相关的各个领域,任何一个商家、品牌或者是厂商,在某一个方面有明显的短板,都将很难在竞争中有好的发展。

我们在分析手机行业时,主要是从“产品”、“渠道”、“品牌营销”这三点切入。所以,各厂商能否在新一轮洗牌中突围,我们也可以从这三个角度入手。

首先,如今产品迭代速度正在加快,手机新品的发布频率已经从原来的年更、半年更变成了季更甚至月更,在这背后,技术研发与供应链支持能否跟得上,将十分关键。

对于手机产品,乐视冯幸认为“生态”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发展思路,但需要注意的是,乐视并不是单纯的一个手机企业,它本身强调的“生态”主要与其公司整体业务布局紧密相关,并不是所有的手机品牌都适合走“生态”这条路。

作为一家手机企业,如何布局品类更为重要。比如,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努比亚分别发布了小屏手机Z11 mini、大屏手机Z11 Max和无边框手机nubia Z11。这种组合拳无外乎想全方位覆盖用户需求,从整体上提振销量,方法并不难复制。

但现状是,除了技术实力的强弱,以深圳为代表的手机供应链厂商聚集地从去年底开始出现“倒闭风波”,能否争取到靠谱的供应链伙伴,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能否在出货量上胜出。

其次,品牌营销说白了都是“套路”,谁玩得深谁赢。突出特色是品牌营销的目的,各家厂商的营销策略本质上其实没有高低的区别。如何树立极具风格的品牌形象、圈下最大量的忠实用户,各家都有很大的施展空间。

最后,随着线上市场增长的放缓,线下渠道的价值正在重估,运营商渠道对行业渠道的拉力开始回升。

这意味着,曾因依赖运营商渠道而落队的手机厂商有机会重新赶上,比如联想;而凭借互联网销售大展风头的小米、魅族等品牌,则必须考虑尽快完善线下渠道,挽救出货量下滑的走势。

未来可期

按照手机市场的价位布局,国产手机品牌在经历过低、中端市场洗牌后,进军高端机有戏吗?

业内一直有“4,000元一大槛”的说法。也就是说,国产手机价格如果定价4,000元及以上,出货量基本上都不被好看。长久以来,手机高端市场主要被苹果、三星等占据。虽然国产手机品牌也尝试挤入,但大多都铩羽而归。

比较典型的例子要数去年5月份发布的nubia Z9:3GB RAM + 32GB ROM标准版的价格定在了3,499元,4GB RAM + 64GB ROM的精英版定价为3,999元,尊享版的价格更是高达4,499元。

作为从中兴走出来的品牌,努比亚的技术实力并不弱,但问题在于其营销和渠道没有很大的优势,高定价很难被市场接受。结果就是到了2015年10月,nubia Z9标准版被迫高台跳水,直降1,000元。

而从最近nubia Z11的定价来看,努比亚似乎认清了现状,开始放低了身段:4GB RAM+64GB ROM的标准版售价为2,499元,6GB RAM+128GB ROM的尊享版的售价为3,499元。

从现在的视角看,国产高端手机不卖座的很大原因,除了本身技术实力不够扎实以外,还跟品牌形象有关。眼高手低或者眼低手高都不能在普通者心中树立起“高大上”的形象。

不过,随着苹果被唱衰、三星深陷财报泥淖,以华为为代表的国产手机第一梯队厂商逐渐在国际市场上崛起,这就为其它国产手机品牌进入海外主流市场提供了可能。

不妨乐观地畅想下,经历“千元机大战”、“中端血拼”后的国产机,如果能够从下到上地稳步积累技术水平和品牌影响力,进军高端市场也未必不可期。而且,这或许也会是下一个洗牌期的根源。

来源: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 , , ,


via 格局大变,2016哪些中国手机会被洗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