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星期五

中组部副部长再变动 习近平上台后几乎全换

(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上台以来,中组部高层几乎全部更换,仅剩一名常务留任。图为,2016年3月5日,中共“两会”。 (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7月7日,中共中组部秘书长高选民以中组部副部长身份在媒体公开亮相。习近平上台以来,中组部高层几乎全部更换,仅剩一名常务副部长留任。

7月7日,大陆媒体引述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官网消息, 当天上午高选民以中共中组部副部长兼秘书长身份宣布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高管调整的决定。这是高选民首次在公开导报中以中组部副部长身份亮相。

目前,中组部高层为“一正七副”,部长为赵乐际,常务副部长陈希,副部长尹蔚民(兼任人事部部长)、潘立刚、邓声明(兼任干部一局局长)、齐玉、姜信治、高选民(兼任秘书长);部务委员为吴玉良、周祖翼(兼干部二局局长)、臧安民。

中共“十八大”后调离中组部副部长
姓名 任期 转任
张纪南 2007年3月至2013年4月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委员、办公室主任
王尔乘 2007年7月至2015年7月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副理事长
王秦丰 2010年5月至2015年10月 国税总局副局长
王京清 2011年11月至2016年3月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
陈向群 2014年1月至2015年11月 湖南省委、常务副省长
中共“十八大”后留任/升任中组部副部长
姓名 入职时间 前任职务
尹蔚民 2007年8月 人事部部长(兼任)
潘立刚 2013年3月 中组部干部二局局长
陈希 2013年4月 中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书记处第一书记
邓声明 2015年11月 中组部干部一局局长(兼任)
齐玉 2015年12月 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姜信治 2015年12月 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高选民 2015年7月 中组部秘书长(兼任)
中共“十八大”后中组部部务委员
姓名 入职时间 前任职务
吴玉良 2013年6月 中组部办公厅主任
周祖翼 2014年8月 同济党委书记
臧安民 2016年3月 中组部政策法规局局长

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以来,中组部一直进行大换血。

首先前省委书记、与胡锦涛和习近平关系良好的赵乐际接任中组部部长一职。赵乐际是陕西人,出生在青海。当年被派往青海,他与习近平算是同乡,又在习的老家陕西为官,得习认可。

接着,原来4名副部长先后调任其它部委。2014年1月升任副部长的陈向群任职不到两年又“空降”到湖南任常务副省长。至此,只有兼任人事部部长的中组部副部长尹蔚民职务没有变动。

也就是说,现在中组部高层“一正七副”只有一人为“前朝旧臣”,其他全是习近平上台后提拔的。

从6名新晋副部长的经历看,邓声明、潘立刚、高选民属内部升迁;齐玉、姜信治此前分别担任吉林、福建两省组织部长;陈希从中科协党组书记、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调入,接替沈跃跃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他是习近平的清华同学。

最具实权的则是中组部部务委员兼干部二局局长(副部长级)周祖翼。干部二局是党政与外事干部局,主管中央党政部门及地方省委班子配备。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曾表示,中组部被认为是中共“中枢系统”之一,习近平当局对中组部高层人事进行大变动,并换上自己的亲信,等于是切断了江派官员仕途的上升途径。

北京时事观察员华颇认为,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必须打造好自己的班底,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权力 ,才能做成要做的事。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组部副部长再变动 习近平上台后几乎全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