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星期六

经济学人:中产阶级之怒可能摧毁中共

《经济学家》报导说,许多年来,共产党在抵挡民众的挑战。中共庞大的国家安全机器总是快速粉碎动荡。然而仅仅依靠镇压是一个错误。中国中产阶级将继续扩大,同时他们对变革的要求也将增加。共产党必须开始满足这些要求,否则世界上最庞大的中产阶级队伍可能摧毁它。(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经济学家》报导说,许多年来,共产党在抵挡民众的挑战。中共庞大的国家安全机器总是快速粉碎动荡。然而仅仅依靠镇压是一个错误。中国中产阶级将继续扩大,同时他们对变革的要求也将增加。共产党必须开始满足这些要求,否则世界上最庞大的中产阶级队伍可能摧毁它。(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在九十年代之前,中国几乎没有中产阶级。在2000年,只有500万家庭的年薪在11,500~43,000美元之间,而今天有2.25亿个家庭达到这个水平。

截至2020年,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将超过欧洲。这个惊人的进展有力地促进了全球增长并改变了中国。

水田让位于摩天大楼,自行车让位于车水马龙。中国每年有1.2亿人次出国旅行,在十年内增加了四倍。

《经济学家》报导说,从其它专制国家的历史来看,新兴的中产阶级将要求政治变革。

在80年代的韩国,学生领导的抗议终结了军人统治。在90年代的,中产阶级争取民主的运动导致国民党独裁政府放开党禁、报禁,并允许自由选举。

中国中产阶级有许多不满和愤怒

《经济学家》报导说,中国中产阶级今天也有许多不满。他们虽然有钱,但是他们感到不安全。

他们担忧谁来给他们养老。大多数夫妇只有一个孩子,社会保障网络非常简陋。

他们担忧如果他们生病了,医院账单将荡平他们的财富。

他们担忧失去自己的房子;他们的产权可以因为贪婪官员的心血来潮而被褫夺。

他们也担忧他们的存款;银行利率低的可怜,投资领域混乱;中国最近庞氏骗局诱捕的受害人数量创下历史纪录。

中国中产阶级今天也很愤怒。

许多人对强迫灌输给他们的马克思主义嗤之以鼻。

许多人对各行各业的腐败和裙带关系感到气愤。几乎所有人对堵塞他们肺脏、缩短他们寿命、伤害他们孩子的污染都很生气。

对政府不信任的人们投入到民间行动当中。中国现在有2百万非政府组织。许多中产阶级人士试图以独立于共产党的方式来改善社会状况。

这些非政府组织有的致力于保护环境,有的倡导公平对待工人,有的反对歧视妇女。但是它们遭到政府的怀疑和打压。

因此很难想像,如果没有一个更透明、更负责任的政府,中国的问题能够获得解决。

没有法治,个人的产权和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

没有公开的政府系统,腐败无法系统性的铲除。

没有言论自由,非政府组织无法给社会带来太大的改变。

中产之怒可能摧毁共产党

《经济学家》报导说,在经历了血腥的文化大革命之后,老一辈中国人对混乱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恐惧。但是城市居民当中有一半人年龄在35岁以下。当他们感到政府不倾听民意,一些人愿意站起来反抗。

比如,7月3日广东禄步镇数千名中产阶级人士抗议修建垃圾焚化炉。他们跟警察作战,并试图冲击政府大楼。

这样的抗议已经变得司空见惯。

根据清华大学的研究,在2010年中国发生了18万起抗议,但是随着经济放缓,特别是随着共产党被迫在产能过剩的领域关闭工厂、裁员、重组国企,动荡可能蔓延。

《经济学家》报导说,许多年来,共产党在抵挡民众的挑战。中共庞大的国家安全机器总是快速粉碎动荡。然而仅仅依靠镇压是一个错误。中国中产阶级将继续扩大,同时他们对变革的要求也将增加。共产党必须开始满足这些要求,否则世界上最庞大的中产阶级队伍可能摧毁它。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via 经济学人:中产阶级之怒可能摧毁中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