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

电信诈骗激增 中移动被责令调查SIM卡欺诈

对于大陆近期发生的利用短信验证码复制SIM卡进行电信诈骗的问题,中共工信部官员日前表示,已责令立即开展调查并对相关业务流程进行排查;同时,成立了以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为组长的打击通信诈骗小组。

据中共官媒4月28日报导,当日在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就该电信诈骗问题回应称,获悉媒体相关报导后,已紧急发函至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移动),责令其立即开展调查,查清事实。同时责令其对相关业务流程进行全面的排查,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

闻库称,中移动已就此事成立了专门组开展核查处置,并采取了联系北京予以立案、北京公司暂停网站自助换卡业务、向北京用户发提示短信等措施。

闻库表示,针对最近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专门制定了行动方案,工信部成立了由副部长陈肇雄任组长的防范打击通信信息诈骗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据陆媒报导,近期中国大陆有一种新的电信诈骗手段,就是利用手机业务定制和退订的功能骗取受害人的短信验证码,同时通过电信运营商自助换卡业务复制受害人手机SIM卡,通过受害人的手机利用各种账户的验证码进入用户的支付宝、百度钱包和与手机相关的银行账户,转移盗窃用户的资金。

4月中旬,受害者的北京移动用户许先生爆料其4月8日被骗的经过。外界多质疑,北京移动的业务流程是否合理等。

据报,2000年以来,大陆电信诈骗案件数量激增,保持每年20%~30%的增速。2015年,大陆公安机关共立电信诈骗案件59万起,同比增长了32.5%,共造成经济损失高达222亿元人民币。

涉事的中移动近年来各省高管频频被抓。据陆媒报导,中共“十八大”以来,中移动至少有14名省级公司高管被查、受审、获刑。

中移动被指是“电信大王”、长子的利益地盘。近日有消息说,江绵恒和其弟江绵康已被内部控制。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via 电信诈骗激增 中移动被责令调查SIM卡欺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