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

7大乱吃恶习很要命 你常犯几个?

良好的饮食习惯能使人保持旺盛精力和的体魄。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下,一些不被人重视的恶习也正在悄悄地危害着你的健康。

1.不重视主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渐渐地远离了曾经是顿顿不离的主食,如:米饭、面条、馒头,甚至有的人为了减肥只拿蔬菜充饥。

主食吃得少,坏胆固醇会增高,患心脏病的就更大。而传统医学更强调“五谷为养”,主食摄入不足,容易导致气血亏虚、肾气不足。以水果当主食,极易造成营养不良和营养不均。

专家建议:应保证膳食中谷物等主食提供每天所需能量的50%~60%。

成年人一天约需2000千卡热量,其中源于主食的应不少于1000千卡,三餐分配比例最好是4:3:3或4:4:2,如早上吃两个包子、一碗粥,中午吃碗面条,晚上吃一小碗米饭加块红薯,就较合理。

image (2)

2.不吃早餐

很多人因起床晚、怕麻烦、赶时间等原因,省掉早餐。

不吃早餐的人胰岛素水平更高,久而久之易患糖尿病,常不吃早餐会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不吃早餐也会降低工作效率。另外,还易引起皮肤干燥、起皱和贫血,诱发消化道疾病。长期不吃早餐,甚至会使胆固醇增高,易患上胆结石。因此,无论多忙,早餐不能省。

专家建议:早餐最好在早上7~8点吃。如果吃太早,会干扰胃肠的休息。另外,早饭种类要少而精。

2

3.狼吞虎咽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吃饭速度也在不知不觉中提高。调查显示,4,000多人中有近九成吃顿饭只花十多分钟,一口饭就嚼两三下。

吃饭速度快会导致肥胖几率翻倍;如果咀嚼不细,粗糙的食物会增加胃的负担。

吃饭太快,不仅给食道带来损害,还可能造成消化代谢功能紊乱,引起便秘、发胖。高血糖患者吃饭太快则有加重病情的危险。

专家建议:每顿饭至少吃15分钟。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能增加咀嚼时间。每口饭的咀嚼速度也要放慢,一口嚼20次以上为宜。image (1)

4.餐后点支烟

进食后立即吸烟对健康极为不利。饭后抽烟的危害比平时抽烟要大10倍。进食后,消化系统立刻全面运动起来,人体胃肠蠕动十分频繁,血液循环加快,全身毛孔也都张开。这时吸烟,肺部和全身组织吸收烟雾的力度加强,烟雾中有害物质会强烈刺激呼吸道和消化道。

专家建议:公共场所和家里要全面禁烟,瘾大的烟民如实在难熬,也要将吸烟时间定在饭后半小时。

3

5.顿顿无酒不欢

俗话说“无酒不成席”,无论亲朋欢聚,还是工作应酬,都少不了酒来助兴。据统计,有60种疾病都和饮酒有关,酒精引起的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于烟草。

长期喝酒,全身器官都跟着遭殃:从肝脏、肠胃、胰腺,到大脑、心脏、骨骼、耳朵和眼睛,无一幸免,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最可怕的是,过量饮酒还会引发癌症,食道癌、胃癌等癌症最易盯上爱喝酒的人。

专家建议:“酒,越少越好”。正常情况下,男性每日摄入纯酒精量不应超过20克,女性应更少一些,用“饮酒量×酒精浓度×0.8”这个公式就能算出酒精摄入量。

如实在不能避免饮酒,也最好不要空腹喝酒,喝前可吃些含淀粉和高蛋白的食物,如面包等。

image (1)

 

6.饭后喝浓茶

很多中国人有饭后饮茶的习惯,实际上,这给健康埋下隐患。饭后马上喝茶,茶叶中的茶多酚容易与食物中的铁质、蛋白质等产生反应,从而影响人体对铁质和蛋白质的吸收。

饭后饮用15克茶叶冲泡的茶水,会使食物中铁的吸收量降低50%。饭前空腹喝茶、吃饭过程中喝茶,也都不利于消化。

专家建议:饭后如果口渴可以喝点白开水代替。如果要喝茶,最好饭后1小时来杯淡茶。

抓取1

7.晚上吃大餐

忙碌了一天,人们往往把晚餐作为正餐来好好犒劳自己。殊不知,这样百害而无一利。

晚餐吃得过多,多余热量合成脂肪储存在体内,会使人发胖,有时再加上饮酒过多,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人可能在睡眠中休克。而且,鼓胀的胃肠会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使大脑相应部位的细胞活跃,睡觉时会诱发各种噩梦。

此外,长期晚餐吃得过饱,且餐后不运动直接休息,可能诱发肠癌,更是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重要诱因。

专家建议:晚餐要尽量早吃,减少肉食,并控制进食量,晚餐摄入热量不应超过全天摄入的30%。晚饭半小时后可散步消食。#

6

来源: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 , , ,


via 7大乱吃恶习很要命 你常犯几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