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星期六

习开政治局会议定调股市汇市 货币政策转向

大陆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召开会议,定调股市、楼市、人民币汇率、失业等经济敏感问题。外界关注会议释放货币政策收紧信号。

4月29日,习近平召开政治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习近平提到货币、财政政策,股市、汇市,楼市,失业,物价等,涵盖了中国经济面临的诸多问题。习近平强调,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一些实体企业生产经营仍然困难,市场风险点增多;要“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

货币政策转向

会议表示,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的表述相比,少了“要加大力度”、“要灵活适度”五个字,表明货币、财政政策不会有以前积极了。

行长周小川今年2月在公开场合给中国货币政策的定调是“稳健偏宽松”。本次货币政策表述为“稳健”,则意味着有“收紧”的倾向。事实上,在一季度信贷创历史新高后,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便不时传来。

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贷款规模快速扩张。今年一季度新增信贷4.61万亿元,同比多增9301亿元,创单季历史新高,比第二高的2015年一季度高出1.06万亿元。

日前,外投行德银发布报告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或在年中从之前的相对宽松调整至中性。经济显现积极信号后,中国将更侧重于金融稳定,当前信贷增速或在下半年放缓,以防止出现宏观经济长期风险。

股灾后习近平七谈股市

会议表示,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这是去年股灾以来,习近平第七次公开谈及股市。

去年9月22日习近平接受《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表示,促进股市长期稳定发展,防止发生大面积恐慌。当天,习近平再次谈及股市时强调,中国股市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10月18日,习近平在英国表示,要培育公开透明和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五中全会期间,习近平强调通过改革保障金融安全,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随后,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接连表示要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市场。

大陆股市自去年六月至今年初,大幅震荡不止。随后不断有报导披露,这次股灾是针对习近平当局的一场“经济政变”,包括江泽民、、刘云山家族很多江派大佬参与其中。

去年股灾之后,习近平当局紧急启动金融反腐。证监会等监管机构以及中信证券多名高官被曝涉内幕交易,接连落马。有关金融监管机构改革的消息也不断传出。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会议提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逐步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有弹性的汇率运行机制。这种表述与以前一致,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近期由于加息放缓,人民币汇率相对美元出现升值。4月29日,官方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报6.4589,上调幅度创2005年以来最高;上一跤易日中间价报6.4954,16:30收盘价报6.4818。

但莫尼塔宏观报告分析认为,今年新年以后,央行在设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时,似乎体现了一种“策略性贬值”的意图,这个思路至今并未发生变化。

习近平三天两次谈失业

会议表示,要保持就业基本稳定,妥善处理员工就业问题。这是习近平三天以来再次谈到失业问题。4月27日,习近平在安徽考察时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会有一些职工失业,要更加关注就业问题。

大陆产能过剩问题经过多年来的积累,越发严重,目前正在显现其负面效应。今年第一季度大陆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大陆制造业的用工需求和就业率都有下降趋势。

外媒报导称,随着全球大宗原料市场和能源市场的继续疲软,1990年代大陆国营企业数以百万计工人被失业的场景可能重演。

会议还提出要有序消化房地产库存。今年一季度大陆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涨;而在库存较大的三四线城市没有任何库存减少的迹象,当局不得不再次收紧政策。外界关注,未来一段时间,当局会加强分城调控。此外,会议称要关注物价变化、推进价格改革。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习开政治局会议定调股市汇市 货币政策转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