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星期六

大陆非法集资案件达历史最高峰值 同比增71%

近年,大陆非法集资案件急速飙升,震惊高层。2015年非法集资案件达历史最高峰,2016年第一季度,就立案数2300余起。(大纪元资料室)

近年,大陆非法集资案件急速飙升,震惊高层。2015年非法集资案件达历史最高峰,2016年第一季度,就立案数2300余起。(资料室)

近年,大陆非法集资案件急速飙升,震惊高层。据官方消息,2015非法集资案件达历史最高峰,今年第一季度,就立案数2300余起。第一季度私募基金非法集资事件备案登记就有5.7亿元。

浙江两公司“发行数字货币”涉集资诈骗上亿

据 钱江晚报28日报导,浙江永康两家公司非法吸收社会公众资金达上亿元。目前俞某某、朱某某及相关公司高管等14名涉案人员采取被刑事拘留及采取强制措施。

据报导,2016年3月以来,浙江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委托浙江国富易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系犯罪嫌疑人俞某某),通过运营、推广所谓的数字货币“易币”项目,共非法吸收社会公众资金上亿元。4月11日,公安部门以涉嫌集资诈骗对浙江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立案侦查。

为达到诈骗目的,浙江国富易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许诺:投资“易币”至少能获取每天1.5%的高额回报(按此推算月回报为56.31%,年回报为228.14倍)。

2015年全国非法集资新发案数量上升71%

4月29日,中证监私募基金监管部主任陈自强对外披露,第一季度私募基金非法集资案的作备案登记的私募基金规模就有5.7亿,投资者1700多人。

4月27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是由银监会牵头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简称:处置办)联合央行、公安部等14个部委召开的会议。

会议透露,当前大陆非法集资形势很严峻。2014年,各地新发非法集资案件共3500多起,其中公安立案近3300起,司法审理243起,审结52起。2015年更达历年最高峰值,全国非法集资新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同比分别上升71%、57%、120%。

年份 新发案数量 涉案金额 参与集资人数
2014 3500多起 近1600亿元 逾70万
2015 近6000起 近2500亿元 逾150万人

据会议透露,2015年,非法集资立案数由过去的两三千起大幅攀升至上万起。2016年仅第一季度,就立案2300余起。涉案金额超亿元案件明显增多。

处置办负责人杨玉柱表示:“特别是以、泛亚为代表的重大案件涉案金融几百亿、涉及几十万人,波及全国绝大部分省份。”

“e租宝”案为2015年非法集资典型案例,中央统一部署查处。目前21名e租宝高管已被批捕。经审计,截止2015年12月7日,“e租宝”平台共有充值并投资的会员ID共90多万个,累计充值580多亿元,累计投资745亿元。

目前非法集资案件遍及全国,东部地区仍是高发地区,中西部地区增势明显。当前,假借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微商、外汇理财、虚拟货币等名义的案件增多。互联网金融、网络借贷成为非法集资的高危领域。

政府和官员是非法集资活动的根源

旅美学者谢选俊就中国大陆的非法集资问题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说:“在中国,政府和官员本身是这类非法集资活动的根源。他们在出事后会宣称这些活动是非法的,事后也不负责还投资人的钱。”

美国南卡罗莱纳教授谢田认为,现在这么多的非法集资案爆出来并非是现在突然增多了,是中国的经济问题恶化,这些玩庞氏骗局的公司资金链断裂,利息结算跟不上而被人告发。尤其现在房地产泡沫严重有价无市,市场民心大失,实体经济不景,通货膨胀厉害,大陆投资渠道少,民间不得不冒高风险去集资。加上很多集资案都有地方政府和媒体出面站台吹捧,使老百姓上当受骗。

谢选俊认为,在中国大陆现行体制下,这类非法集资的事件还会继续出现,“这类案事不会消失的。在中国,有关法律也不健全,信息也封闭,老百姓一看有政府官员在支持这些集资项目,就以为是安全的,然后把钱都投进去。”

以下10种情况需保持高度警惕:

1、以境外公司名义,虚假宣传所谓投资境外理财、黄金、期货等项目,有的在境外,如港澳台、东南亚国家的高档酒店召开“投资”推介会;2、收款账户系以外国人名义在境内开立的账户,用于接收投资人的投资款;3、公司注册地、服务器所在地在境外或公司高管系外国人,进行虚假宣传的;

4、以网络虚拟货币升值、现货交易、资金互助、黄金、贵金属、期货、外汇交易等为噱头,引诱投资人投资,尤其是鼓励发展他人并给予提成;5、频繁变换网站名称、投资项目;6、公司网站无正式备案;7、以个人账户或现金收取资金、现场或即时交付本金即给予部分提成、分红、利息;

8、许诺超高收益率,尤其是许诺“静态”、“动态”收益;9、明显超出公司注册登记的经营范围,尤其是没有从事金融业务资质;10、在街头、超市、商场等人群流动、聚集场所摆摊、设点发放“理财产品”广告,尤其以中老年人为主要招揽对象。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大陆非法集资案件达历史最高峰值 同比增7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