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星期二

财新报金泳三领导在野党反独裁 再释变局信号

韩国前总统金泳三逝世2周后,与习近平阵营关系密切的发表文章回顾金泳三领导在野党民主抗争反独裁的经历。此前,大陆官媒报导金泳三去世消息时,出现“财产登记和公开”、“民主化运动”、“反抗独裁统治”等政治敏感字眼;外界解读,这是习近平当局释放政治变局信号的又一例。

12月4日,大陆财新网发表署名施牧青的文章《为韩国民主化贡献毕生》。文章称,1993年2月,金泳三就任韩国第14任总统,他的上台宣告了在韩国持续32年的权威主义统治的终结以及文人政府的出现。

金泳三上台后推行了有力的败举措,如推出金融实名制;公开官员财产;推行行政官僚体制等等。1996年,韩国汉城法院经过27轮审判取证,判决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有罪,被媒体称为“世纪大审判”。

经济方面,金泳三进行了新自由主义改革。1996年,韩国正式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为他的主要政绩。但是,金泳三政府实行的低利率货币政策,造成了借贷成本扭曲,财阀盲目扩张,最终出现资本外逃,造成韩国银行和企业破产,被韩国国内广泛诟病。1997年,金泳三次子金贤哲卷入斗阳集团行贿案,被判两年有期徒刑。这一丑闻也让金泳三的声名蒙羞。

文章称,相比他执政期间的毁誉参半,人们似乎更怀念他在野党时民主抗争的日子。

出生于1927年的金泳三,高中时便曾立志成为“大韩民国大统领(总统)”。他曾是韩国历史上最年轻的议员。因对李承晚政权不满,金泳三退出自由党并于当年参与创立了民主党。在此后30多年中,金泳三曾9次当选国会议员,3次担任在野党总裁,为反对当局的独裁统治,多次遭到逮捕、软禁。

1979年,受第二次石油危机影响,韩国陷入经济衰退。时任新民党总裁的金泳三因反对当时朴正熙政府镇压YH贸易公司女工,失去韩国国会议员资格。同年,韩国釜山、马山爆发了抗议,“釜马事态”最终引发“10.31事件”,朴正熙被刺身亡。

翌年,实行高压政策的全斗焕将军上位,建立军政府,并在1980年光州抗议活动之后下令武力镇压,导致数百人。金泳三为抗议全斗焕政府,在“光州悲剧”三周年时进行了长达23天的绝食,在被拘留后才被迫进食。这在韩国内外影响巨大。

金泳三、金大中代表了韩国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民主势力的两派,在朴正熙、全斗焕威权统治下,可以不计个人得失,团结一致。但韩国民主转型后,两人在权力面前互不相让,最终分道扬镳

掌握韩国政坛近半个世纪的“三金”时代中的三人——前总统金大中已于2009年去世,如今金泳三离去,只剩前国务总理金钟泌健在。

金泳三去世 陆媒报导现敏感字眼释放信号

韩国前总统金泳三于当地时间11月22日凌晨逝世,享年88岁。大陆新媒体“澎湃新闻”在报导韩国前总统金泳三的新闻时,使用了《前总统、亲儿子都被抓,韩国已故前总统金泳三如何反腐?》的标题;突出金泳三上任后主导反腐、抓捕前总统。

文章称,金泳三上任后主导肃贪促廉斗争,上任伊始即提出三大任务:消除腐败、发展经济、完善纲纪法规。这与当前习近平上任后在内部针对江泽民集团展开反腐“打虎”作类比意味明显。文章列举金泳三反腐拿下的官员名单和数字,也容易让人联想起习近平这三年来拿下江派各级官员的长长的名单。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分析,文章从标题到内容,都强调了金泳三“执政期间,全斗焕、卢泰愚这样的前总统级‘大老虎’也因腐败问题被送上法庭。1995年,韩国进行了轰动全国的‘世纪大审判’。”在习近平当局不断释放,反腐“上不封顶”、反腐没有“铁帽子王”,把打虎目标指向前党魁江泽民的敏感时刻,文章用这样的标题和内容,明显是在影射和暗示习近平将要拿下江泽民。

当天,大陆官媒新华网与人民网报导金泳三去世消息时,标题中突出金泳三“执政后曾掀反腐风暴”。报导称,金泳三推动国会通过法律,规定公职人员必须进行财产登记和公开。

报导还表示,金泳三“是韩国民主化运动标志性人物之一,为反抗当局的独裁统治,多次遭到逮捕、软禁”。

2周后,与习近平阵营关系密切的财新网文章再次突出金泳三“为韩国民主化贡献毕生”,强调其领导在野党民主抗争反独裁的经历。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中央级官媒报导中出现“财产登记和公开”、“民主化运动”、“反抗独裁统治”等这些中共政治中的敏感字眼,非同寻常,释放了强烈的政治变局信号。这与习近平当局以及体制外人士近期密集释放的中国大变局信号相一致。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财新报金泳三领导在野党反独裁 再释变局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