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

习近平重点布局新媒体 与刘云山决裂

第二届世界大会将在浙江乌镇召开,关系到大陆的发展。有报导称,习近平已对刘云山掌控的中共“传统媒体”不抱任何期待,只重视新媒体,因此这是习近平的布局。也显示习近平与刘云山决裂。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召开,习近平将在开幕礼上发表演讲,包括俄罗斯梅德韦杰夫等8国领导人、香港创新及科技局长杨伟雄、香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以及微软、苹果、阿里巴巴等全球互联网巨头和维基百科创始人,将齐聚乌镇。

香港《明报》报导,被封锁多年的Google、facebook、Twitter势将缺席这次会议。对此,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表示:“(国网办主任)已经说了,他有选择的权利。互联网大会现在看来是‘特别特别特别重要’,我之所以讲3个‘特别’,是因为习近平对中国传统媒体已经不抱任何期待了,他只重视新媒体,他曾说年轻人已经不读报纸了,工作重心就是在互联网,所以他要布局。”

展江认为,习近平是中国第一代将新媒体视为第一媒体的领导人,“我研究过习的讲话……他曾说(互联网)要‘发展与安全并重’,似乎更强调的是安全。中国现在反腐情况复杂,权力斗争中要掌控信息,新媒体是主要平台,他在这方面肯定比较谨慎”。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网安小组)成立,习近平亲任组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中央网信办,鲁炜任主任。

成立当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讲话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

2014年10月24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结束次日,中共网信办即传达“四中全会精神”。而刘云山管控的中宣部比网信办晚一天动作,并且网信办主任缺席会议,显示文宣系统权力缩水。

网信办的前身是寄生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新办)内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信办)。自从鲁炜出任国信办主任后,国信办地位一路上升,先是由副部级升为正部级,继而从国新办中独立出来。

中央网安小组成立后,国信办变成网信办,是中央网安小组的常设办事机构,由国务院机构成为机构,受习近平的领导。

港媒报导,习近平上任后,重组监控制度,传统传媒(包括部分港澳传媒)仍由中宣部负责,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掌控。网络划归“网信办”,由习近平心腹鲁炜掌管。鲁深受习赏识。今年9月习访美就是由鲁炜及马云、马化腾等网络关键人物簇拥,传统传媒负责人一个也没有。

据报导,近日,有关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传闻甚嚣尘上,阿里巴巴近年大举进军,不仅是个人选择,也与争夺舆论控制权息息相关。

报导说,习既然暂时无法插手报章、电视台等喉舌,由网络强人收购传统传媒扩大版图,也算是间接控制。当局近年大力扶助网商扩张版图,不仅因为它是经济的新动力,更是习近平扩张影响力、争取传媒话事权的手段。

胡、温十年执政当中,一直被江泽民势力架空,一直控制着中宣部,箝制胡、温权力,而李长春和刘云山是江泽民阵营安插在文宣系统的核心人物。

“十八大”习近平上任后,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江派常委刘云山不断搅局,多次封杀和曲解习近平的言论,处处与习近平作对。

据报导,2013年6月25日结束的政治局专门会议上,习近平要求:中央政治局成员要“带头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认真执行”中央政治局作出的决策,“坚持重大问题按规定请示报告”。

第二天即6月26日,题为《刘云山死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的文章在海外媒体上流传,有传言该文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官员化名所写。

文章称,刘云山掌控的宣传口腐败已经达到无法想像的程度,并放风称“除掉刘是不错的选择”。

“习近平对中国传统媒体已经不抱任何期待了”,其实就是习近平对刘云山不抱任何期待了。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重点布局新媒体 与刘云山决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