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五中全会上的四个特别看点

十八届五中全会落幕后,中共喉舌发布了全会公报,陆媒盘点了五中全会上的几个特别看点。

五中全会三个特别看点

10月29日五中全会闭幕,当日中共喉舌新华社发布的五中全会公报全文近6,000字。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文指,从公报看到五中全会上的几个特别看点。

公报表示,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政事儿”的文章指,看点之一为:总书记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此前连续四届五中全会上都是由总理作说明。

看点之二为:两名中央委员缺席,一名候补委员缺席。

公报显示,出席这次五中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9人,候补中央委员156人。

“十八大”时,共产生205名中央委员,其后有等7名中央委员落马,四中全会时递补了3人,因此,有资格出席此次会议的十八届中央委员应该是201人。

“十八大”共产生171名中央候补委员,其后有仇和等11人落马,3人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递补为中央委员,而候补委员是不会再行递补。由此,有资格出席此次会议的中央候补委员应该是157人。

由上推算,除了还未被“双开”的,出席本次全会的中央委员中有两人缺席,而中央候补委员有一人缺席。

看点之三为:已落马的“军老虎”范长秘未出现在全会确认开除党籍的10人名单中。

29日闭幕的五中全会上,确认了朱明国、、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开除党籍的处分。目前,只有范长秘一人没有相关开除党籍的官方信息。

范长秘系兰州军区原副政委,2013年7月晋升为中将军衔,此前长期在兰州军区服役。2015年1月15日,军方公布16名军级以上领导干部重大贪腐案件,其中就有范长秘,称其因“涉嫌违法犯罪”,2014年12月军事检察机关对其立案侦查。

另一看点——军改方案备受关注

五中全会前舆论期待的“重大人事变动”、军队方案都未在公报中显现。

据《星岛日报》29日报导,除了“十三五”规划建议稿外,有消息称,国防和军队建设据报亦是全会讨论内容。会议也通报了国防和军队改革方案。至于中央军委人事会否调整,答案也将揭晓。

自上月初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后,军改问题再度引起关注。有传闻称军队将撤销七大军区,合并改组为四大战区,推进军兵种融合、一体化联合作战体制。

军队人事方面,早前盛传总后勤部政委上将,有望在五中全会上晋升中央军委委员。

香港《明报》消息指,上述传闻很可能未列在会议议程上。但年底之前中央军委还将召开扩大会议,有关军队改革方案很可能在那个会上有定案。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五中全会上的四个特别看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