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离开中国 你的书籍物品也可能被没收

加强边境控制

(摄影:余钢/

去年,中共显著加强了边境控制,阻止被禁资料进口,特别是来自香港和台湾的中文书籍。但是鲜为人知的是,中共当局也在没收离开大陆的人士的中共不喜欢的书籍、地图、地球仪、DVD和任何印刷品。

《洛杉矶时报》10月26日报导说,当德国记者鲁斯?科琪娜在中国住了十年之后准备回柏林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搬家公司的打包人员迳直走向她的地球仪,检查它是否政治正确。

他问:“台湾在哪里?”然后检查是否这个岛屿的颜色跟大陆一样。接下来他又问:“钓鱼岛在哪里?”

科琪娜说:“拜托,老兄,钓鱼岛太小,不会在地球仪上显示。”

最后,打包工人捡起一本英国的道路地图集问台湾在哪里。科琪娜说:“这是一本英国的路线图;没有台湾在上面!”于是打包工人满意的结束了他的。科琪娜飞回欧洲。

但是几周之后,科琪娜的搬家公司打电话给她,说海关当局检查她的货物,发现了一本他们不喜欢的含有台湾地图的书。科琪娜不得不签署一份表格,说她“自愿”放弃这本书。那本书是Julia Lovell撰写的《鸦片战争》,并且她是在北京买的。

科琪娜说:“我几乎要笑出来,但是我发现它其实很悲哀,他们这么劳神费力的对付这么点微不足道的东西。”她说这场争议导致整个运输延误一个月。她说,不可理喻的是,她是在把东西带出中国而不是带入中国。而且她携带的很多其它东西其实应该更加敏感,但是当局似乎毫不在乎。

《洛杉矶时报》对于北京跨国搬家公司和十几个在2013年之后离开北京的外国人的采访表明,中共对出入境的审查加剧。没收的物品暗示当局对偏离共产党领土路线的印刷品或音像制品越来越敏感。

卑诗大学中国历史学教授蒂姆?布鲁克说,中共当局对于他们的合法性感到焦虑。

中共没有发布禁书禁片禁歌禁图的清单。相反,当局规定任何人不可以携带“损害国家团结、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材料出入境。

SAE亚洲搬家公司总经理助理赛布琳娜?王说,任何反对中共领导人或有关政治的东西都可能带来问题

SAE亚洲的王女士说,记者的货物常常格外受到审查。“如果他们看到你的记者签证,他们将打开你的盒子检查。”

今年离开中国的一名美国记者说,搬家公司通知他说海关确定他的货物当中有“非法文件”,他感到震惊。中共曾经以向境外媒体泄漏国家机密罪监禁中国记者。外国记者也曾经以类似罪名被驱逐。

该记者说官员没收了一本他从打印下来的中国人权观察报告和有关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的维基百科词条,以及一张“中国:革命世纪”的DVD。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诗远

本文标签:, , , , ,


via 离开中国 你的书籍物品也可能被没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