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星期一

中国地方经济发展失去动力 违约风险增大

10月23日,宣布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有观点认为央行这次降息、和地方经济发展失动力有关,大陆经济严重下滑,地方经济长期以来的土地财政因房下降严重受损,财政收入大幅减少,违约风险加大。中共央行希望以此刺激经济增长。

中共官方近来公布的大陆第三季度各项经济数据显示大陆经济依然增长为乏力,GDP增长6.9%,不过外界对该数据诸多质疑。房地产开发投资1月至9月累计增速已经从年初的10.4%降至2.6%,连续两个月度增速为负。1月至9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尚为10.3%,房地产开发投资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幅度继续拉大,显示资本正在离开该行业。8月、9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持续处于荣枯线下。9月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再度下行,回到1字头。PPI(生产者物价指数)连续43个月下降。出口、进口依然在下降。大陆经济赖以增长的动力投资、消费、出口继续下降。

受大陆经济整体大环境的影响,中共地方也失去了增长的动力,各个地方当局依赖的卖土地收入的土地财政受到重创。大陆今年1月至9月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2.0万亿人民币,同比减少近1.1万亿人民币,降幅高达34.7%。而且因为大陆各地楼市经短暂透支反弹后,现在已经呈现了后继乏力的疲态,往年销售旺季“金九月银十月”的风光不再。

一旦地价因楼市下跌而进入下降通道,去库存压力会带动存量房、二手房价格齐跌,极有可能引发抛售狂潮。如果大规模的开发商倒闭和购房者断供,将导致银行和民间借贷市场危机,并经由上下游产业链引起实体经济大动荡。

目前中共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下降,直接带来的最大后果是地方债违约风险加剧。

据《金融时报》报导,中共当局2013年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18万亿人民币的地方债分散在省级、市级、县级、乡镇,其中70%又在市县。融资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性项目,其中高速公路、廉租房等项目的收入甚至还抵不过运营成本。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根本收不抵支,2013年、2014年的缺口高达5万亿人民币以上。地方政府的出路只有卖地。特别是对于那些工业薄弱的市、县、乡,土地出让收入是最为重要的财源。根据中共审计署报告,在2012年底,11个省级、316个市级、1396个县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余额的37%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偿还。这还只是一个平均比例,不少市、县该比例超过了50%。一旦土地出让收入跟不上债务增长,违约风险就会来临。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5,8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8%。上半年广东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下降50%,其中佛山、珠海、汕头、中山等市降幅达到了70%甚至更多。

目前,大陆市县一级,地方债务偿付能力已经被极大削弱;众多的小城市、小城镇,超过100%的债务率积聚着的巨大金融风险,随时都有可能爆发。而地方债务中银行贷款、发行债券和信托融资占比高达75%,如果中共当局不再为地方政府提供信用背书,债务违约一旦发生,其范围之广、时间窗口之集中,将对金融系统和社会稳定造成难以估量的冲击。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国地方经济发展失去动力 违约风险增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